南疆斗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6:23 南方周末

  

南疆斗鸡
□翁洹摄影报道

  冬天的阳光总是很晚才照亮喀什的天空。这天是周末,哈迪尔带着自己的公鸡,准时出现在当地体育馆的门口。中午,这里传来了嘶叫声,羽毛满天飞。很多斗鸡爱好者来到这里,为自己的鸡寻找对手,说好条件,然后开战。

  哈迪尔的斗鸡今年1岁多,正是好斗之年。以前参加过2次比赛,都赢了。他的几个朋友想花2000元把这只宝贝买走,可哈迪尔拒绝了。每天在家,哈迪尔都要在附近为自己的鸡找个对手,以训练一下鸡的速度和弹跳力。这样折腾,妻子原本有些厌烦,可连续两次赢得比赛后,便对这只鸡刮目相看了。据当地人介绍,斗鸡是当地的传统民俗,始自宋代,至今没有什么禁令限制。好在人们很遵守规矩,从没出过乱子。因此,斗鸡这个传统项目在南疆很多地方都保留了下来。

  斗鸡都是民间分户散养,一户人家仅喂一或两只公鸡,母鸡则四至六只。这种喂养方法,一是可以保证斗鸡血统上的纯正,二是利于训练和管理,三是不需要过多过大的鸡舍和设备,花费少。

  每次斗鸡比赛时,场内的观者甚众,热闹异常。主持斗鸡的人叫“鸡头家”或“鸡头”。“鸡头”既是斗鸡胜负的裁判,也是斗鸡的牵线人。在斗鸡坑斗鸡的双方,要先经“鸡头”说合,然后互相看鸡,叫做“搬眼”。说合的原则是:个头、体重、鸡龄基本相同的才能相斗。随着“鸡头”一声发令:“拉鸡!”双方抱鸡入场;“鸡头”再令:“预备!”双方各抱鸡蹲于圈内,两鸡鸡头相照。听到一声“撒鸡”后,双方同时放手,退出场外,比赛开始,15分钟一盘。鸡坑两端,各备清水一桶,供“使水”之用,即斗过一两盘之后,为让斗鸡保持清醒,避免体温持续升高,经双方或一方要求,在鸡头下令“拢鸡”后,双方把鸡抱起,用浸湿的毛巾,把鸡头和口腔内的淤血洗净,再沾清水浸湿斗鸡的胸腹与两翅下方,以利恢复疲劳、继续战斗。斗鸡要斗到一方被打倒或逃走,才分得出胜负。

  今天的幸运者是艾里甫,他用一只刚从集市买来的鸡胜出了比赛。令他后悔的是,因为是第一场比赛,他竟然偷偷地把宝压在了对手的鸡上。

  据史料介绍,中国是世界上驯养斗鸡的古老国家之一。《列子》有纪渚子为周宣王养斗鸡的记载。斗鸡之风在春秋时期已较为盛行。中国斗鸡按其地理分布主要有河南斗鸡、山东斗鸡等,尤以产于开封、郑州和洛阳等地的河南斗鸡血统较纯,也更著名。此外,还有安徽北部、新疆吐鲁番和伊犁、云南西双版纳和福建漳州所产的斗鸡等。

  

南疆斗鸡

  在家中训练斗鸡

  

南疆斗鸡

  战胜者为主人带来了荣耀

  

南疆斗鸡

  等待上场

  

南疆斗鸡

  胜负难分

  

南疆斗鸡

  斗鸡场一般分为几摊进行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