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云驾雾”重学走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6:25 海峡网-厦门晚报

  

“腾云驾雾”重学走路

  减轻重量,像孩子一样学走路。 刘罡 摄

  本报讯(记者 刘蓉 通讯员 黄琳 张旭灿)两个月前,老张因为脑梗引起半边瘫痪,右手右脚都蜷曲着,不能动弹。他在减重步态训练仪上训练了两个月后,又能迈开步子走路了,他说没想到自己还能恢复得像个正常人一样。

  由中医院引进的减重步态训练仪是厦门的第一台,如果不是亲眼见到,谁也想象不出减重步态训练仪有什么神奇的功效,甚至会把它误认为普通的跑步机。在康复训练室,老张穿上减重衣后,原本60公斤的体重减至不到50公斤。他笑着说,真像回到小时候,妈妈托着自己的肩膀在走,还有点腾云驾雾的感觉叫。“不过每天训练不能超过半小时,过度也不好的。”老张很认真地补充说。

  中医院针灸科医师金海鹏说,一般偏瘫病人至少要半年才能恢复,老张1个月右手手指就能准确拿起物体,两个月后能下地正常行走,恢复速度惊人,减重步态训练仪起了很大作用。

  金海鹏说,中风、瘫痪病人在下地行走时,因为下肢肌力不够,走路会一崴一崴。有时因为担心自己的脚力不够,不敢迈出去。若过早训练行走,容易导致错误的步态,康复以后也很难改正,减重步态训练仪恰好可以帮助他们解决这个问题。

  “减重步态训练仪最多能减轻100公斤。减重衣像背带裤一样托起病人,在减轻病人的体重后,让病人回到幼儿刚开始学走路时的时光,脚放心地在步态仪上行走。”医生说,步态仪能帮助病人的膝关节弯曲,形成正确的步态,还能调整坡度,让病人练习上坡、下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