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交响曲》有一种魔力和震慑的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6:26 海峡网-厦门晚报

  

《第四交响曲》有一种魔力和震慑的美

  马勒是音乐史上最后一位伟大的浪漫主义交响乐作曲家,他的音乐既有交响乐的声乐化,又有声乐作品的交响化,形式复杂,色彩浓厚,还需要庞大的演出阵容。但是《第四交响曲》却是一部最通俗的室内乐化的交响曲。没有使用长号、低音大号那厚重的音响,而是用了宛如水彩画一样的色彩,引人入胜。

  当你轻轻叩开马勒的《G大调第四交响曲》,就仿佛进入了作者深邃、浩瀚的心灵大海。对马勒略有了解的人都清楚,他是一个没有可归依的故乡的作曲家。在奥地利他被当作波希米亚人,在德国人中被认为是个奥地利人,在世界范围中,又是一个没有祖国的犹太人。因此,无所归宿,灵魂随波漂泊于他的生活和创作之中,而天国就成了马勒追寻的梦想。《第四交响曲》正是带着这份苍凉,从他的心潮中流泻出来的。当女高音唱出的天籁之音在第四乐章响起时,最美好的世界终于来到了,它是那样的祥和,没有了尘世的喧嚣,充满无限欢乐的人们像天使般雀跃欢唱,描绘出马勒不断思考人生的开朗心态。

  这部交响乐创作的巅峰之作具有万花筒一般迷人的色彩,音乐非常细致入微,对音乐家具有一种魔力和震慑的美,演绎这部作品对于厦门爱乐乐团的演奏技艺又是一次很大的提高。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