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错事件”是在炒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6:26 海峡网-厦门晚报

  韩寒博客被纠错事件,在网络引起大争议。众多厦门本地的作家、教育界人士也对此事件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又是个炒作?

  南宋(作家):韩寒作为文化现象远大于他的文字的意义,让人更多关注的是他的博客和时不时攻击性的言论。这件事恐怕又是他炒作的。总感觉韩寒的背后,有出版商在利益推动下,有计划地对其进行炒作,吸引眼球,使他总处在醒目的位置上,促进书的销售。

  他的那段文字语法错误很明显,却不懂得“择善而从”。鲁迅当年文中被纠错都在修订版中大方承认,韩寒一个新人,却只用名气来压人,用销量来压制批评,拒不改错。文无止境,人无止境,他的处理方式我不认同。其实对于这样的事件,最好的反应就是不理他。无论站不站在他这边,说得越多就越让背后的利益集团满意。

   语言是不断变化的

  十步(作家):韩寒喜欢高调亮相是他自己的生活方式,他的这段文字既然在博客公开发表,那别人来挑刺当然可以。他想反击也没有什么问题,这些行为都很正常。

  我不习惯他的文字,但有人喜欢,语言是不断变化的,才能生存下去,有了新语汇才会有变化。如果喜欢和认同的小众越来越多,最后自然也就变成大众。

   韩寒几乎是个娱乐明星了

  高渔(作家):此事件估计又是炒作,韩寒已经差不多是个娱乐明星了。但我觉得韩寒的文字很好,语言是不断在进步的,几年前网络上的新词汇,现在一样频繁在用。没必要非要教条化。

   写博客不必太严肃

  惊鸿一瞥(博客主):看了韩寒的那段被纠错的文字,觉得只不过口语化一些,没必要攻其一点非要当作改错题搬上考卷。我的博客文字也一样很随性,博客本来就可以当作自己的日记来写。如果连流水账都可能会被揪出来受攻击,以后岂不是写起来要一万个小心,如果写博客也搞得这么严肃,就不能表达完全自由的声音了。

   语法错误是必须纠正的

  陈老师(重点中学语文老师):其实现在的语文教学对网络语言等新词汇接受度不低,课堂上也经常运用新词汇。不过语法错误是必须要纠正的,语言需要规范性。如果每个人都按照自己的习惯无规则地运用语言,不遵守基本的语法,那中文真的就乱套了。韩寒被纠错的几处的确在理。

  记者林晓云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