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治安满意率全省居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6:40 海峡网-厦门晚报

  本报讯(记者廖桂金)今天上午,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炳发告诉全市人民:去年,全市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分别下降0.4%和13%,而刑案破案率同比上升2.2%,各类事故发生起数、受伤人数、经济损失也大幅下降。

  上午,全市政法会议召开。会议转达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何立峰在市委常委会上的讲话,他说“去年政法工作总体上很好”。据省城调总队最新测评显示,群众对我市社会治安满意率达96.51%,继续位居全省首位。

  去年,我市以打黑除恶为龙头,以打击“两抢一盗”为重点,开展“金戈行动”、“狂飙行动”、“利剑行动”等专项斗争,重点开展缉枪治爆、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等专项整治,消除了大量隐患。

  去年,我市加大了对严重经济犯罪的打击力度,全年共破获经济犯罪案件261起,涉案总值3.7亿元,挽回经济损失3153万元。

  通过整治,去年我市传统的八类犯罪,比如抢劫、杀人等恶性案件下降。但是,去年诈骗案件比往年增加13.8%,犯罪人口的区域化明显,流动人员犯罪也上升了2.7个百分点;同时,因工程事故、交通犯罪引发的死亡案件比重也有所增大。

  陈炳发强调,今年我市应强化对“社会人”(重点针对下岗工人、被征地农民、上岸渔民、离退休人员、自谋职业者等群体)、流动人员、重点人群(包括流动人员、流浪儿童、服刑劳教人员的未成年子女、社会闲散青少年,特别是外来工子女、刑满释放人群和吸毒人员等)的群体的管理。

  陈炳发也提醒全市政法工作者,一方面,要加强侦查破案,依法快捕、快诉、快审、快判,始终保持对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另一方面,在执法办案中注意刚柔并用,融法、理、情于一体,激发当事人人性中的真、善、美。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