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任仲夷:对继任大胆放手 即使老了也不保守(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7:07 中国新闻网

  仲夷同志为人忠诚。他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职守。即使短时间到邻省看一看,他也先向中央办公厅请假。他说我的职守在本省,出省应当请假。

  他一贯提倡民主,本人更是坚持民主作风的典范。他虽然是威信很高、倍受尊重的一把手,却决不擅用权威。凡是需要集体决定的事情,他都坚持拿到会议上讨论决定。他不赞成滥由个人拍板。他说:“拍板是拍卖行的术语,党委应坚持集体领导。”一些重要问题,特别是认识不一致的问题,他都在会前和各领导成员个别商量。他说:“充分商量很重要。常言‘话不投机半句多’,其实越是‘话不投机’,越是意见分歧,就越应充分商量。”他特别能宽容不同意见,并充分考虑各种意见的合理成分。他说过:“不仅要善于团结那些反对过自己而且被实践证明是犯了错误的人,更要能够团结反对过自己而且被实践证明是正确的人。”

  据我所知,他从来没有因为有不同意见就疏远、排斥某个人,也从来没有背着其它领导成员独自决定应该由集体决定的问题。他作为党组织的书记,从不包揽政府事务。几十年来,他自己没有批过任何一笔钱。他说:“现在发扬民主,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一把手的民主作风。但这是不够的。从根本上讲,必须有制度保障民主才行。民主是历史的潮流。”

  尊重个人生活爱好,即使老了也不保守

  他特别强调领导人要尊重群众意愿。初到广东时,有人反映当时流行于广东的“音乐茶座”有问题,说那音乐软绵绵的,削弱革命斗志。仲夷说,既然群众喜欢,又不违法,领导人何必干预。还有人反映,一些年轻人留长头发、穿喇叭裤,应予禁止。仲夷却认为,这不过是个人生活爱好,党和政府不必管。那个时候听省委书记说这样的话,人们觉得既惊讶又受启发。当时还有人对流行歌曲很反感,要求制止其传播。仲夷说,我个人也听不惯流行歌曲,而更喜欢古典音乐。但领导人不能仅仅根据个人喜恶制定政策,应当允许人们有不同的兴趣和爱好。

  多年来,我深深感到,民主思想一直是很自然地贯穿于仲夷同志的言行中。而且不像人们常见的那样,老了就趋于保守。他在年事已高和离休以后,更加关注和主张推进党内民主和社会民主。

  他思想解放,同时尊重优秀传统,包括传统文化、传统美德。他是孝子。我跟他工作的时候,他亲生父母已过世,有位继母生活在济南,他按月给她寄钱,我还随他一起去看望过。

  爱惜人才以理服人,安贫乐道吃苞米面粥

  仲夷同志学识多、能力强,但不苛求别人,对人和气。我从未见过他暴跳如雷或疾颜厉色,包括对身边工作人员。他对干部严格要求,但总是以理服人。他洞察干部,了解干部的优点、缺点,善于因才施用,爱惜人才、体谅干部,不求全责备。听他讲干部,多是讲某某人有什么优点。他从不疑神疑鬼。

  他想方设法让群众富裕,一再讲革命是为了让人民由奴隶变成主人,建设是为了让人民由穷人变成富人。他要求群众要“想富、敢富、会富”,他为使自己工作地区的人民脱贫致富而辛勤工作,但他本人却一贯安贫乐道,生活十分简朴,作风十分清廉。他刚到广东时,人们以为省委第一书记总该吃得好一点,“吃在广东”嘛。每到一地,人家问他想吃什么,令人意外的是,他常问有没有苞米面粥?他说他是穷人肚子,吃惯了简单的东西。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