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奔在城市街头的“哀”与“哀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7:08 国际在线

  作者:陈一舟

  什么是“裸奔”?不用查字典,我们也知道,就是裸露身体在大庭广众之下奔跑的意思。裸奔这种行为,以往是很罕见的,可如今却越来越多。不穿衣服裸体示众,不是一个懂得人类羞耻的正常人所为,然而看多了各地媒体此类的新闻,抛除个别精神疾病患者的因素,不难发现,裸奔在城市街头,光着屁股接受阳光照耀穿行在高楼大厦之间的人,几乎都是正常人。试举两例。

  有一种裸奔叫“郁闷”——在深圳,一年轻男子自称因找不到工作很郁闷,于是在世界之窗门口裸奔发泄,被附近执勤的保安员制止后,该男子穿好衣服离开。(《南方都市报》1月11日)

  有一种裸奔叫“痛苦”——在重庆最繁华的闹市商业步行街解放碑广场,一五旬老汉用手术担架床推着瘫痪的儿子,出现在解放碑下。突然,老汉脱光衣服,全身赤裸,引起众人围观,后被随即赶到的民警带走。原来,老汉并非精神病人,其“出位”举动是想为瘫痪儿子索讨60万元工伤赔偿。如今,老汉一家已欠下医院10万元费用,全家陷入极度困境,而被告的建筑公司却人去楼空。(《重庆晨报》2005年11月28日)

  郁闷了,就裸奔,行为是失常甚至说是丑陋的,体现出心态的浮躁。可这,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现代都市中日益加剧的生存压力。以肉体的裸露来换取心理的平衡,以冲击公共审美来释放生活压力——此种压力宣泄的拙劣表演你方唱罢我登场,不能不让人感到“哀愁”;想维权,就裸奔,行为虽然也是失常和丑陋的,但却令人感到“悲哀”。如果不是为了讨要赔偿,挽救儿子垂死的生命,其也不会不顾个人自尊、无视社会公德,行无耻的裸奔之举并在众人的旁观和道德指责中表现得这样平静。

  显然,裸奔在城市街头的“哀”与“哀愁”,应该引发社会的反思而不是谩骂嘲讽。试想:他们为什么会这么“痛苦”、这么“郁闷”地裸奔?又或者扪心自问:倘若我们自己也面临同样的生活压力与生存危机,裸奔会不会也是一种偶然的冲动和“次优选择”?也更显然,裸奔在城市街头的“哀”与“哀愁”,正在无数次地诠释这样一个“道德定律”: 游离在困境中的道德大堤总是极其脆弱的,人类的羞耻感也随之变得麻木不堪。

  唯有期盼,在效率与公平兼顾的社会发展主旋律指引下,我们的社会保障体系能够更完善、更健全,最大限度地庇佑所有底层民众,共享社会发展和社会文明的成果,别再让他们为了一点点生活的压力和一点点生存的需求,而一次又一次地“裸奔”在城市文明的视野中。

  

  审稿:蒋丽丽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