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草原新城镇 海北州城镇建设得到快速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7:15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门源回族自治县阴田乡卡子沟村农民马如良每次来西海镇都感到有新变化,楼房高了,街道宽了,店铺多了,人气旺了……近日,马如良又来到西海镇,看到建起不久的金银滩藏家风情苑、宽敞的门源路、有着江南风光的西湖,他感慨地说:“西海镇一年一变样,建设的像个‘城’了。”这仅是海北州城镇建设的一个缩影。

  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新牧区的开局之年,我州城镇建设工作紧紧围绕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和创建“平安海北”这一主题,努力构建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全力打造生态城镇,使全州城镇建设得到快速发展,城镇面貌焕然一新。

  数字是最具说服力的。2006年全州城镇建设新开工建设项目65项,投资金额达1.66亿元。

  这一年,我州从规划入手,州县城建技术人员深入农村牧区建设试点村与党员、群众、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座谈,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科学合理编制建设规划,完成了《海北州村庄规划调研资料》。从勘察设计入手,在深入调查研究,了解全州农村牧区地域特色的基础上,编制出适应我州农村牧区发展的农牧民新居设计方案,供全州农牧民选择使用,促进农牧民新居节能、节地、节源。完成了省级试点村庄规划3个和13个州级试点村规划编制。

  完成了西海镇刚察路、电厂路商住楼建设方案并实施;审查核发了海北同宝畜产公司等10个单位建设工程项目规划用地,提出规划建设设计方案,完成了16个单位创建“平安海北”大型广告牌选址定位。2006年城镇建设的重点放在改善人居环境上,积极拓展城建发展思路,大胆引进资金,重点加强了城乡基础设施配套、重点工程、环境绿化三大工程建设。

  城镇建设的不断加速对全州相关产业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激活了房地产业的发展,去年全州住宅开发项目20项,总投资6839.77万元,新增建筑面积87757.2平方米。拉动了建材产业发展,共完成建材销售2亿元。拉动了建筑业发展,带来建安量1亿多元,转移农牧区剩余劳动力和安置建安工人就业5000余人。拉动了二三产业发展,随着住宅楼的建起,新增临街门面500多间,安置就业人员1000多名,同时,也带动了餐饮、娱乐、休闲等服务业的发展。

  各地坚持“规划一张图、依据一个法、建设一盘棋、管理一条龙”的原则,充分发挥城镇功能,体现科学性、创造性和超前性。西海镇作为州府所在地,高起点、高水平、高标准规划建设项目,去年,投资2856.86万元,开工建设的金银滩藏家风情苑,不仅投资规模大,而且标准高,内部按三星级宾馆配置建设,对提高原子城品位和全州旅游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投资595万元的门源路改造,使西海镇四纵六横的市政道路网基本建成。另外,环卫垃圾处理场、西湖等工程的建成,又为西海镇增色不少。四县以县城为主,带动辐射人口集中、交通沿线的乡(镇)政府所在地,以住宅楼、临街商铺建设为主的城镇建设进入高峰期,通过政府、集体、个人等多种形式的投资,同步进行绿化、美化、亮化、基础设施、住宅、商铺、厂房建设,加快了全州城镇建设的步伐。如今每到一个县城,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整洁的街道带给人们舒服和美感。 (作者 王志庆 马生花)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