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我们是否需要“反建筑浪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20:00 光明网
徐迅雷

  青岛又完成“第一爆”了。继“广州环保第一爆”、杭州“西湖第一爆”之后,青岛火车站改造“第一爆”紧跟而上,“短短3秒钟内,上万平方米建筑在一阵黄色烟尘中轰然倒塌”,其中铁道大厦地上22层、地下两层,高173米,建筑面积17000平方米,是目前为止国内被爆破的最高楼层。(见1月8日《北京青年报》)

  爆破声声除旧岁,敢叫老楼换新楼。2007一开年就进行的这三回爆破,都处在沿海发达城市,看来这些地方发展进步的步子就是迈得快。如今的爆破技术也真是好,反正扳倒多高的大楼都没问题,哪像恐怖分子对付纽约世贸大厦要拿波音飞机作爆破筒。我看了杭州“西湖第一爆”的网络视频,据说本来是要断成几截的,结果是直挺挺掼了下去,反正这幢非常壮实的大楼给扳倒了,爆破就算成功了。

  浪费是肯定的。这些大楼各领风骚才没几年,就被肢解粉碎了。那“西湖第一高楼”本来按设计寿命算是要成为“百年老店”的,可才用了不到14年,现在只能计算其冥寿了。你有心上网搜索就不难发现,壮年大楼短命爆破的类似新闻,这些年来持续不断,只是有的没弄出这么大声响。幸好古人不懂“定向爆破”之类的技术,否则到今天还有老房子老建筑给你参观?

  如今,我国已结结实实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建筑浪费国”。不过,各地都会有自己理直气壮的理由,什么旧城改造啦,什么新区建设啦,什么发展需要啦,什么环保要求啦,什么有碍观瞻啦,等等等等。你还真别以为杭州“西湖第一爆”是为西湖风景而拆除那“第一高楼”的,原因无它,只是原浙江医科大学的地盘被“招标”掉了,作为“地王”拍出了24.6亿元天价,卖给了一位马来西亚首富,搞开发建设了,地上原有建筑当然要拆除。各地种种“第一爆”,大抵如此,都是开发商“开道”的成果、“开刀”的结果,有多少是真正为所谓“公共利益”的?鲁迅先生如果看到西湖边这“第一爆”,怕是会写一篇《论西湖第一楼的倒掉》吧?

  面对如此现实,律师们是否应该考虑上书人大,要求通过立法来制止这种浪费?我就在想呢,我们是不是需要搞一部《反建筑浪费法》?我国先后制定了《反不正当竞争法》《反分裂国家法》《反洗钱法》等等带有“反”字的法律,这些法律所“反”的对象,都太值得一反了,而今建筑浪费几乎也到了“不可忍”的程度,不从最高的立法层面开始“反”,怎么“反”得了?各地方政府还不是继续热衷建设大跃进、不断带来建筑大浪费?地方趋利,卖地捞钱,作派宏大,作风浮躁,规划统统跟着领导转,后任就爱另起新炉灶,建筑“短命症”还不瘟疫般流行?浪费掉的钱,看起来是国家的,其实都是纳税人的,也就是老百姓的。

  不过,若要真给“建筑浪费”立法,那接下来还不知道有多少“浪费”得立法呢。官员擅长大吃大喝,一年吃掉上千亿,个中浪费同样甚为严重,是不是也要弄个《反公款吃喝浪费法》?单位爱搞文山会海,年年浪费也不少,是不是也要出个《反文山会海浪费法》?公车多,出行密,费用大,而且公车多私用,如何之浪费大家心知肚明,是不是也要搞个《反公车浪费法》?还有公费出国旅游,恐怕也得来个《反公费旅游浪费法》。那就没完没了了,看来得统统归纳在一起,出台个《反浪费法》?

  不过就算你弄出个《反浪费法》,我也可以不理你这个茬,给你来个执法不严、违法不究。如此看来,若能完成对“世界最大建筑浪费国”的“爆破”,将它炸个粉碎,那可真称得上是“世界第一爆”了。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