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请给大学生求职一个舒心的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20:00 光明网
慕毅飞

  大学生求职难,是个不争的事实;短时间内难以解决,也能被公众所理解。但看到一场场人头攒动的大学生招聘会,尤其是看到为求一职,蜂拥而至的大学生,竟至于将招聘会现场的电动扶梯都挤坏,总不禁让人心酸。大学生,不易啊!虽然我们可以宽慰他们:经济在健康发展,社会在谋求和谐,扩大就业正成为各级政府关注的大事,面包会有的,牛奶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但今年新毕业的大学生,将达到495万人,比去年增加82万,就业的形势会更加严峻。几十个人争一个职位,甚至上百人争一个职位,正成为司空见惯的普遍现象。走上职场,就得作好失败的准备。挤过人海,等待你的未必是成功。面对如此的就业现实,大学生要调整好心态,埋怨和焦灼无济于事;家长要明白事理,不要无端给子女增加压力。社会该作些什么,政府该作些什么,尤其是直接为大学生就业服务的部门,该作些什么,都有讨论的必要。

  1月7日,浙江省党政机关公务员考试笔试开考,浙江共有考生近15万人,考录比例为38∶1,报考人数和考录比例都超过了往年。在宁波市的一个笔试考点,考生们为看考场分布图挤成一团,挤到了把几个女生挤哭的程度(1月8日《中国青年报》)。记者用摄影镜头,将几个女生痛苦的哭脸,定格在新闻照片上,尤让人感到了问题的严重。只有不到3%的大学生能在这样的考试中胜出,这是无可奈何的事;但不让大学生在应该过程中委太多的委屈,譬如不让他们在考试之前,为看一张考场公布图而挤哭,该不是什么难事吧?只要写得大一点,挂得高一点,或者多写几份,多贴几处,都该是举手之劳吧?怎么就不能替应试的大学生想得周到些?本来压力就大,心情就不好,再为一个意想不到的小环节,挤得哭上一场,这试还怎么考?遇到这样的一场考试,她会怎么想?她的父母知道了又会怎么想?和谐社会,应该是把人们的对立、不满情绪减小到最低限度的社会。如果说,结果的无奈是可以理解的;那么,这过程的苦涩为什么就不能避免呢?由此产生的对立和不满,究竟该由谁来负责!

  前年,我女儿参加杭州一家报社组织的招聘,笔试时,该报社组织考试的同志,为每位考生沏了一杯浓浓的香茶;离开考场时,拿到了该报社为每位考生准备的免费午餐;面试前的第一件事,就是为每位考生报销往返的一半费用。当面试问到我女儿为什么要应聘这家媒体时,她动情地说了其中一个理由,那就是感受到报社浓浓的人情味,即使不被录用,也会记住报社的这番情谊……要是大学生的求职,都能有这样的过程,那会是多么温馨的境界!

  为大学生的求职,提供一个尽可能舒心的过程,是各级政府,尤其是每个组织招聘的部门该做和能做的事。能搞网上招聘,能通过视频面试的,别让考生天南海北长途跋涉,如何?有些不必有的认定手续,能免则免,不要动不动就来个“逾期不加认定,视作放弃面试”,如何?遇到个别疏忽的考生,打个电话问一问,登记表上可都留有电话的,如何?……职场上的大学生,是新的弱势群体,给他们多一点的关怀,只有让他们求职的过程舒心一点,才有利于社会的和谐。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