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流脑疫情整体平稳 长沙A+C群流脑疫苗充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2:59 红网

  

湖南省流脑疫情整体平稳长沙A+C群流脑疫苗充足

  (医务人员为幼儿园孩子集中接种“A+C群流行性脑膜炎多糖疫苗”。图/CFP)2006年12月中旬,我省某学校发生4例流行性脑脊髓膜炎(以下简称流脑)病例,死亡1例,并从其中一名患者脑脊液中分离培养出C群脑膜炎奈瑟菌。由C群脑膜炎奈瑟菌引起的流脑病例近几年在我国陆续报告,在我省尚属首次发现。目前,我省流脑疫情整体平稳,跟往年相差不大,市民不必紧张。同时,长沙市预防C群流脑疫苗的A+C群流脑疫苗准备充足,A群流脑疫苗也准备充分。

  潇湘晨报记者 刘少龙 通讯员 王艳

  昨日,省市疾控部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目前正值流脑高发季节,各地疾控部门要加强流脑防控工作,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及时有效地控制疫情。“目前,我省流脑疫情整体平稳,跟往年相差不大,市民不必紧张,全省2~15岁未接种流脑疫苗的小孩,可在家长带领下自愿接种A+C群流脑疫苗。”省卫生厅疾控处处长简学武说。

  长沙市尚无病例报告

  长沙市目前尚无C群流脑病例的报告。

  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C群流脑虽危害严重,但对待此病也不必过于惊慌。据有关专家介绍,属于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脑具有一定的传染性,但它在体外生存力极弱,故通过日常用品间接接触传播的机会极少。流脑细菌的传染性比流感弱得多,一般性接触或仅仅吸入了脑膜炎患者呼吸过的空气是不会被传染的,除非你和脑膜炎患者有密切或长时间的接触。

  对付C群流脑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注射疫苗,能够对C群流脑起到有效预防作用的是A+C群流脑疫苗。

  6个月—2周岁的儿童,使用A群流脑疫苗初免两针,间隔3个月;3周岁、6周岁各加强一针A群或A+C群流脑疫苗。推荐6—15周岁的孩子接种A+C群流脑疫苗。成人也可以自愿接种。接种后6-8小时,可能有红晕或压痛感,24小时后可逐渐消退。

  24小时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昨日,省市疾控部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目前正值流脑高发季节,各地疾控部门要加强流脑防控工作,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及时有效地控制疫情。

  各地疾控中心要做好流脑紧急疫情应急处理各项保障工作,确保人员、物资、技术、经费四到位。各区、县(市)疾控中心应督促各医疗机构对流脑病例或疑似病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医疗机构还应负责病例的出院、转诊或死亡等情况的报告,同时无论是否使用抗生素,均应尽快采集病人脑脊液、血液、瘀点(斑)组织液标本,尽可能在使用抗生素治疗前采集。采集标本后,立即报告辖区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

  各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到报告后,应在24小时内对报告病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并详细填写个案调查表。同时及时收集病人脑脊液或血液、尿液等标本,标本要求保暖保湿,尽快运送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病原检测或血清学检查,并进行药敏试验,根据药敏结果指导防治用药。有条件的区、县疾控机构应开展病原分离工作。当发生流脑聚集性病例时,应及时向卫生行政部门报告。

  [小知识]

  C群流脑有点凶猛,初期表现像感冒

  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流脑,即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经呼吸道传播的一种化脓型脑膜炎。脑膜炎双球菌分为13个群。最多见的是A、B、C三群,以A群为主。

  此次引发C群流脑的祸首是C群脑膜炎奈瑟菌,是我省首次发现的C群流脑。C群流脑发病高峰在每年的2-4月冬春交替季节,6个月至15岁的少儿、吸烟者等为高发人群。与A群流脑相比,C群流脑具有易传播、隐性感染比例高、起病急、病程进展快、病死率高等特点,临床上常可表现为暴发型,可在发病后24小时内死亡。

  所以早期发现早期诊治非常重要。有发热伴头痛、咽痛、咳嗽、放射状呕吐等疑似症状者应及早到医院就诊。流脑初期表现很像感冒,往往不被人所重视,延误了治疗。

  [小提示]

  六类人不适宜接种流脑疫苗

  长沙市疾控中心有关专家提醒,属于下列六种情况的人不适宜接种流脑疫苗。

  1.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的病人不能接种。

  2.有高热惊厥史的人不能接种。

  3.有严重心脏、肝脏、肾脏疾病,尤其是脏器功能不全者不能接种。

  4.有精神系统疾病和精神病的人不能接种。

  5.有过敏史的人不能接种,过敏史包括药物和食物的过敏。接种流脑疫苗前一定要告诉医生是否有过敏史。

  6.如发烧或正处于疾病的急性期,也不宜接种流脑疫苗,可以等康复后再补种。

  打疫苗并不是进了保险箱,流脑疫苗使90%—95%的人群得到免疫,但还是有被传染的可能。所以,要注意在流脑高发期做好适当的保护。

  [小贴士]

  “三晒一开”杀灭流脑病菌

  在冬春季节宜采取综合预防措施,防止“流脑”的发生和传播。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具体有以下措施:“三晒一开”,杀灭病菌。“流脑”的病原体——脑膜炎双球菌有怕冷、怕热、厌氧的特性。所以,在阳光充足、空气新鲜流通的环境中不易生存。“三晒一开”就是常晒太阳、晒被褥、晒衣服,居室常开窗通风,以达到杀灭该病病菌的目的。

  预防接种,增强免疫力。15岁以下少儿是“流脑”易感人群,需要重点保护,但目前流脑疫情有向高年龄组推移趋势,接种对象更广泛了。除了在流行季节少去或不去人多的公共场所外,还可以接种流脑多糖菌苗,提高对“流脑”的免疫能力,接种疫苗后免疫时间可维持一年以上。周围有流脑病例发生后,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指导下,一定范围人群的接种对象可应急接种流脑疫苗。

  及时发现,早期隔离。在“流脑”好发季节,如发现有不明原因的发热、头痛、呕吐时,须引起警觉,及时去医院检查,确诊为“流脑”的要隔离治疗。对疑似病人或与病人密切接触者要严密观察,以防止该病扩散、传播。

  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指出,流脑经呼吸道传播,病原菌通过咳嗽、喷嚏等形成的飞沫直接从空气中传播。在空气不流通处2米以内的接触者均有被感染的危险。但是病菌在体外生存力极弱,因此通过玩具及日用品间接传播的机会极少,不过同睡、喂奶、接吻等密切接触对2岁以下婴幼儿的传播有较大影响。

稿源:红网 作者:刘少龙 王艳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