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一投资人索款无门讲述"冷暖"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3:06 燕赵都市报

  本报张家口电(记者李彦宏)5年前,张家口市的张建民作为投资人在该市涿鹿县建设一座商厦,由于当地迟迟找不到投资人,张建民的到来,当地政府“极为重视,倾全力支持”。但是,当大厦建成后,张建民380余万元的投资款一直没有收回。当地政府态度的变化,让一直遵循“潜规则”行事的张建民陷入了尴尬。

  ■投资时,红红火火

  2002年年初,在熟人的介绍下,投资人张建民得知张家口市涿鹿县有一商厦建设工程正寻找开发商,于是,在熟人的引荐下,他来到了涿鹿县。而之前,张建民得知,由于业主资金紧缺等等原因,这项商厦建设工程被迫搁置达两年之久。而且,偌大的一个工程烂摊子搁在县城的繁华地带,给当地的城市面貌带来了很大损害。该项工程的建设问题成了让当地政府最为挠头的事情。

  张建民的到来,对于当地政府来说,无疑是遇到财神爷。张建民告诉记者,当时涿鹿县政府得知他准备要投资一事,十分重视,多次开协调会,称一定会全力支持,而且给他许多优惠政策等等。张建民也感到,有了政府的支持,投资的风险就小多了。于是,他决定投资这个项目。当年3月,张建民投资的工程正式动工了,由他全额垫资建设资金。

  由于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工程进展极为顺利,当年11月工程竣工。2002年11月18日,由张建民垫资建设的涿鹿县帝鑫大厦正式开业,作为涿鹿县当年第一个规模较大的商厦,县政府的许多领导也莅临剪彩。张建民告诉记者,当时县电视台连续一个多月播放大厦开业的消息,帝鑫大厦的开业成了涿鹿县的一件大事,十分红火。

  ■投资后,冷冷清清

  但是,大厦顺利开业了,张建民找大厦业主索要投资款的事情却不那么顺利了。按照当时协议内容,大厦建成后投资款分批付清,但是,张建民在接到第一批80余万元的付款后,剩下的380万元却没了着落。

  张建民告诉记者,出现这个问题后,他找到了县政府,当时的县领导比较重视,也曾做了不少协调工作。但是,当那一届领导班子都换届后,县政府的重视程度就差多了。

  后来,看着情况不妙,张建民将大厦的业主告上了法庭,法院判决对方给付张建民工程款,但是由于没有能力付钱,双方协商将大厦的三层抵给张建民。但是,就在法院执行人员带着张建民到当地房管部门办理商厦楼层的过户手续时,却在领取房屋产权证的时候卡了壳———房管局的工作人员答复,政府不允许过户。

  后来,张建民得知,涿鹿县政府之所以不允许将帝鑫大厦三层过户给他,是因为该商厦还涉及其他一些社会问题,包括一些下岗职工的安置问题等。张建民认为,政府有它的担心,但难道因为这个,就该让投资人的利益受损失吗?

  如今,走了法律途径的张建民依然难以拿到工程款。他告诉记者,他现在欠着建筑公司的工程款、商家的材料款,都没钱给。

  采访中,当年担任涿鹿县副县长的伊世忠(现任涿鹿县政协副主席)对记者说,“当年,张建民是给涿鹿县做出了贡献的,帝鑫大厦没有他建不起来。而如今出现这样的情况,对他有些不公。”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