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亲家庭三口人娘姐都患精神病"追踪:"苦女孩"生活上正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3:06 燕赵都市报

  

单亲家庭三口人娘姐都患精神病

  穿上救助站送给自己的新鞋,丽玲特别高兴。李彦宏、张岩/摄

  本报张家口电(记者李彦宏 见习记者张岩)昨日,冒着严寒,张家口市救助管理站一行人再次来到了市郊石匠窑村,给张丽玲送去了棉被及一些衣物。记者看到,张丽玲的家已经收拾得比较有序,解决了母亲和姐姐的后顾之忧后,张丽玲的生活已经变得比较安定。

  去年10月,张家口市市郊石匠窑村的一家人的生活引起了当地民政部门的注意:男主人在去年因车祸离世,剩下母女3人相依为命,可母亲和姐姐患有严重的精神病,正在上学的15岁小女孩张丽玲在艰难的生活中,身心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张家口市民政部门及时伸出了援手,帮小丽玲一家渡过难关(2006年11月5日本报曾报道)。

  昨日下午,当张家口市救助管理站一行人来到张丽玲所在的东窑子镇中学时,张丽玲刚刚参加完期末考试。记者看到,这次张丽玲穿着明显比上一次见到她时干净整齐,整个人的精神状态也不错。救助管理站这次给丽玲送来了棉被和一些衣物,还特意买了两双旅游鞋,一双给她姐姐,一双给丽玲。

  记者得知,自从在张家口市民政部门的帮助下,丽玲的姐姐被送到精神病院接受治疗,妈妈又由市福利院监护起来,现在丽玲也到学校住了校,一家三口的生活已经基本走上正轨。

  在丽玲的家里,记者看到,由镇政府出资,村委会及丽玲家的亲友帮忙,以前被丽玲母亲和姐姐发病时打破的玻璃全都已经换上了新的。而且,家里也进行了彻底整理,看起来整齐多了。丽玲的生活也暂时由其舅舅负责。

  至此,丽玲一家人的生活暂时了安定下来。但是,丽玲明年即将初中毕业,姐姐也将结束治疗回到家中,对于她们日后的生活如何安排,这个问题又摆在了民政部门以及丽玲的亲友面前。不过,张家口市救助管理站的刘站长表示,他们将继续关注丽玲今后的生活。

  编后

  应该说,这是一篇让我和广大读者看了都能舒一口气的报道。就像报道中说的,这个15岁女孩的生活终于走上了正轨,但是,肯定有不少读者要问,丽玲以后的生活会怎样呢?除了丽玲,还有多少这样多舛的家庭等待我们的救助?毕竟,因亲人病残而承担家庭内大部分压力的孩子还大有人在,不论是在城市还是农村。

  张家口救助站的工作人员无疑是负责的。但除此之外,更关键的是,一种长效而且有效的救助机制急需建立。比如,由各地救助部门在彻底摸排的基础上为这些“苦孩子”建立档案,采取救助措施,定人探望,定期资助,直至孩子成年。最重要的是,要保证这些措施不因部门人事变革等因素而废止。这样,才能阻止这些孩子在苦难的命运中沦落,真正实现社会公平。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再为这些孩子的“以后”担心。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