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点短信 多些感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3:28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看了贵报2006年12月29日刊登的《“原创”祝福短信表真情》的文章后,笔者深有感触,也对这些年来由于短信模式化而使亲情淡化的现象深感焦虑。

  短信的出现和流行,虽然给我们的生活增添了很多方便和欢乐,可由于短信的滥用滥发,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尴尬、烦恼和无奈。尤其是重大节日期间,很多人在用短信表达某种情感过程中,就像《“原创”祝福短信表真情》一文中所说的那样,不是按照个人心愿自己去撰写、去表达,而是把别人发来的“廉价”乏味的短信或下载的逗笑爆料,不看清对象,不分清老少,一股脑儿再转手发给自己的亲朋好友。有的短信由于还带着“原作者”的“标签”,结果闹出了很多令人啼笑皆非的笑话。如果是同辈人之间、同事之间、同学之间,偶尔来个短信爆料、取笑,尚可接受,但如果是给师长发这样的短信,就十分不妥。笔者认为,像这样没有任何意义的短信,还是不发为好。这不仅起不到增进友情、拉近亲情的效果,反而还会使发、收双方都感到尴尬。

  其实,短信应该是有它存在的独特地位和功能的,可如果把它当作逢年过节的一份礼物,在人们心目中的分量,无论是“原创”还是转发,的确都显得太轻微了。尤其是作为小辈、晚辈们,更不应该把这些互相转发的短信,发给长辈和老人们。即使是正常短信,充其量也只能作为定时向老人家人报“平安”的一条廉价捷径,永远起不到拉近亲情关系的功能。特别是在重大传统节日期间,最好还是利用这难得的假日难得的空闲,带上祝福,带上关怀,前往父辈、长辈处,帮助老人干点家务,陪陪老人聊聊天。这才是我们中华民族应该传承的优良传统和美德。即便暂时不能到老人身边,也应该通过电话叙说表达亲情。

  狗年即将过去,金猪就在眼前。真心希望作为晚辈、小辈者,在即将来临的这个“金猪之春”里,少给老人发短信,多到老人处看望,把已经流失的亲情找回来,补回来。

  蒋胜明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