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态度 两种心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3:28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日前,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女儿在放学的时候,被一个冒失的同学一头撞在鼻梁上,到了晚上脸上“三角区”部位开始肿胀,鼻梁周围一片淤青,肿胀的脸部使得眼睛也开始“眯缝”起来。我们再也坐不住了,惶惶地领着孩子到一家医院看医生。

  在导医台简单地咨询之后,我们在耳鼻喉科挂号,然后进了门诊室。诊治医生很冷漠地坐在那里,询问病情像发电报一样地简短。在使用冰冷的器械进行检查时,气氛更加紧张,孩子无助地看着我们,眼圈也开始跑泪。而在医生写病历的当口,孩子看到很多的仪器十分好奇,似乎又忘了刚才的恐惧,很好奇地动动这、看看那,没想到这时那位医生又很不屑地说:“你这么多动,肯定在学校里也不老实,看来撞你就很正常了。”妻子听着很不入耳,就反驳道:“我们孩子在学校里是很遵守纪律的,她是班长,在维持队伍秩序,是别的同学撞的她。”

  带着刚来时的不安和就诊时的不快,遵医嘱交了钱到拍片室,接待医生是一男一女两位同志。他们收了单据,然后很和蔼地拍了拍女儿的头,笑着说:“小朋友,别害怕,一会儿就好。”然后女医生领着女儿进了拍片室,我们也被允许跟进。男医生走到拍片仪器旁边,很认真地一次次地给孩子做示范动作,动作是慢慢的,语气是柔和的,声音是轻轻的,纠正是不厌其烦的,微笑始终是挂在脸上的,我和妻子不约而同地对视了一下,女儿甚至还做了一个鬼脸。

  片子很快就出来了结果,在我们的着急询问中,医生依然是微笑着告知,一切正常,无碍。然后说:“来签个字吧,就让小朋友来签吧。”女儿拿起笔来歪歪扭扭地在登记本上写上自己的名字,女医生又轻轻地拍了拍女儿的肩膀,赞许道:“真棒!以后可要多注意了啊。”

  刚来时的不安与不快在拍片结果出来后得到了释放,我们长舒了一口气,对这两位不知名医生的和蔼可亲也心存感激,心中也不由感慨万千:患者是惶惶不安着急上火的,医生是临危不乱胸有成竹的,但是如何祛患者病痛、解患者心结,也许这就是“德医双馨”的一个衡量标准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追求医患和谐的今天,有话好好说,换位思考,带着感情去体贴患者,患者感恩,医生有口碑,这是多好的一件事情啊!

  姜云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