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情拆违暖民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3:56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滁州市紫薇小区是该市较大的居民区之一,有居民9000多户,常驻单位11家,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由于小区非封闭式,加之管理缺位,致使基础设施差、治安状况差,群众要求整治的呼声很高。可一旦整治,势必关系到近百户大排档及路边门点经营户的切身利益。如何做到稳定、和谐,一道难题摆在了滁州市相关部门面前。

  去年8月,滁州市就紫薇小区综合整治方案召开了听证会,请居民代表参加,征求他们的意见,最终拿出方案:全面拆除违章建筑,取缔流动摊贩,建设一个综合排档群“紫薇人家”,安置经营户。同时改造基础设施,实施绿化、亮化、硬化、净化、美化工程,最后成立物业公司,实行封闭式规范管理。

  最困难的要算是对原大排档摊主等经营户的安置。有些经营户一家人的生活来源就是那么一个摊位,拆了之后,如何生活?65岁的周必海在这个小区里经营一个烟酒店14年了,得知小店要被拆除,立即和其他几个经营户一起到市政府上访。“当时不知道安置办法,后来政府的安置政策出来了,我还开我的小店,这才放心。”今年9月,政府发拆违通知书的时候,周必海第一个带头自拆,给其他经营户作出了表率。现在,周必海不仅在新建成的“紫薇人家”里分到了20多平方米的一间店面,还被特别关照在小区一角经营一个书报亭,一家人不再担心生活来源问题。

  新建成的“紫薇人家”综合排档群占地7400平方米,设114个门点和摊位,封闭式,分东西两个组团,气派整洁。94户经营户是通过抽签的方式,公开、公平,没有一个提意见的。

  “紫薇人家”是由滁州市金煌房地产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据董事长朱承嵌介绍,他们是按照统一规划、建设、经营、配置、管理的方式建设这个综合排档群的。对入住的经营户,他们制定了前半年免房租、后半年收60%租金的优惠政策。而且,为配合政府对紫薇小区的改造,公司先行拿出1000万元对基础设施和环境进行改造、整治。“服从大局,为政府分忧,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这也是企业的责任!”朱承嵌说。

  拆违,本是一件特别容易激化矛盾的事情,紫薇小区却拆出了和谐音符。据悉,滁州市自去年9月以来,共拆除违建近10万平方米,改善了城市面貌,提升了城市品位,通过整治还产生了一个个“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