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作业遭遇高中生抵制: “写母爱?这有什么好写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3:58 大河网-河南日报

  “没想到一篇题为《母爱》的作文,竟然引起学生这么强烈的抵触情绪。”

  提起发生在课堂上的那件事,濮阳市二高高一语文老师王河梅至今仍感到甚为困惑。

  前不久,在讲过史铁生的《我与地坛》这篇课文后,王老师即兴给学生布置作业——每人写一篇题目为《母爱》的作文。没想到,学生们的反应让她惊诧:“什么?写母爱?这有什么好写的!”多数学生竟然“串联”着搞集体“罢写”活动。

  王老师遇到的情形,对该市华龙区某高中田华伟老师来说,可谓似曾相识。前不久,他给学生布置了一道亲情作业——给爸爸妈妈写封信。

  这次田老师也遭遇了一个没想到:面对作文题目,学生们普遍喊为难——大多数学生没有给爸爸妈妈写过信,不知道信里该说些什么。

  难道孩子们不爱自己的父母吗?

  “事实不是这样。”学生们的回答异常一致:其实他们都爱自己的父母。谈到为何不想写《母爱》作文时,有的同学反映,妈妈的确很辛苦,每天为自己准备一日三餐,处处关心自己,但许多妈妈都这样,没什么好写的。”

  “任何东西得到太容易,都不会珍惜。包括‘爱’。”田华伟老师认为,“现在许多城市里的父母对孩子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对他们倾注了太多的精力,甚至事事包办,造成孩子体会不到父母的不易。反而是班里几位来自农村或家庭条件不太好的学生,写给父母的信让我流下了眼泪”。

  “亲子关系需要两代人共同努力。”濮阳市油田二高老师徐楠,在分析这一现象时认为:父母对孩子要做到关心而不溺爱,以平等的姿态与孩子交流,能够真正走进孩子的内心深处。另一方面,已上高中的学生有了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应该理解父母。②13

  □本报记者李煊

  本报通讯员少军瑞红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