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百姓说话的地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3:58 大河网-河南日报

  近来,听说一些领导干部怕群众上访,对上访群众进行阻拦打击。这其实是没有正确看待和对待群众上访。

  群众对领导干部提意见、发牢骚、上访,说明人民群众对领导还怀有感情,有很高的期望值,因为你的所作所为没有满足他们的预期。上访是希望你能把工作做得更好,更符合他们的意愿。

  群众上访是一种理性的选择。群众找有关部门申诉,维护自己的权益,只要不是有别有用心的人故意操纵,我们也应该因势利导、妥善处理,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倾听群众的呼声,接受人民的批评去鞭策自己,改进我们的工作。

  “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如果百姓找不到说话的地方,失去了发言的权利,有苦无处诉,势必会成为社会不稳定因素。生活中有许多严重的违法犯罪案件,起因都是一些小事没有得到妥善处理,使人走向了极端。

  眼下,我国正在建设和谐社会,应该努力营造“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氛围,给老百姓充分表达的机会和权利。各级领导干部应走进群众中间,走进百姓的心田,了解他们的心声,认认真真体察民情,诚心实意为民办事,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满足群众的需要,接受群众的监督。对于尚不能满足群众要求的事情,以诚恳的态度,耐心、细致地做好说服工作,群众也会理解和宽容的。注重和百姓之间建立沟通的平台,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恐怕群众也就不再上访了。⑩5

  闫付庆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