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辕北辙的冲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3:58 大河网-河南日报

  一种深思熟虑后的冲动,本周在日本上演。

  1月9日,“防卫省”的牌子挂到了原防卫厅的大门口,日本防卫厅正式升格为防卫省。从厅到省,一字之差,引发了人们对日本是否重走军事扩张老路的担心。

  日本此举冠冕堂皇的理由是要做“正常国家”。想成为“正常国家”,就必须走“正常道路”:以史为鉴、与邻为善,让世人看到一个全新的日本。可惜,又一次南辕北辙的努力,日本离世人心目中的“正常国家”越来越远了。

  另一种“痴心不改”的冲动,本周在美国上演。

  1月10日,在此起彼伏的反对声中,美国总统布什宣布增兵伊拉克。面对泥潭一样的伊拉克战场,布什这个“执着”的牛仔,要最后一搏了。武力不是解决伊拉克问题的根本方法,再次增兵只是一种舍本逐末的疯狂,南辕北辙的伊拉克战车前路茫茫。

  俄罗斯白俄罗斯的油气争端似乎走上了正道,本周曙光初现。俄罗斯近期挥舞“能源大棒”,除了经济利益的考虑,更主要的是借题发挥,敲打独联体国家中的亲美势力。目前看来,俄罗斯的招数收效不错。

  本周最让人吃惊的消息,来自英国《每日明星报》。该报1月7日报道,萨达姆还没有死,被绞死的只是他的替身。当然,对于这样的八卦新闻,人们大多一笑置之。萨达姆死没死,已无关大局。③9

  □本报记者张海涛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