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女劳模晚年多坎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3:58 大河网-河南日报

  商水县81岁的张秀成老人有着一份光荣的履历:1947年参加革命;1949年2月入团;1952年入党。

  建国后,张秀成曾经先后担任过商水县邓城区(尚未撤区并乡时)张堂乡团支部书记,合作社初级社社长、高级社社长,担任过邓城乡党委副书记和商水县县委常委兼商水县妇联会主任、县预制厂副厂长、县电机厂副厂长等职务,1957年至1959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并合影留念。1955年至1965年连续多次参加河南省劳模会。

  就是这样一个背负着光荣和荣誉的老人,近日却给本报编辑部写来一封颇为伤感的信,信中说:“我于1947年参加革命……从1952年至1976年,我一直致力于商水县农村工作,我忠诚党的事业,工作任劳任怨。1987年,我从商水县电机厂副厂长的位置上退休,享受的却是工人待遇,当时我的月退休工资是195元。由于生活困难,在我多次请求下,厂里从1997年开始每月又给我增加了100元,合计295元。直到2006年,我的月退休工资也仅有354.5元。这期间我老伴瘫痪11年,后不幸去世,为给我老伴治病,我负债累累。后来我的养子也因病夭折。由于我已年过八十,又身患高血压等多种疾病,仅有的一点工资连维持正常的生活都困难,更不用说治病。

  因为我早已转为城市户口,农村分责任田没有我的份,有人说我是退休干部,可我发的却是工人退休金,我至今也不知道我到底是啥身份。

  近年来,商水县电机厂因为效益不好,退休职工的工资常常不能如期发放,我个人生活更加困难。为了能正常生活下去,我只能寄宿在别人家中,靠给别人当保姆糊口。

  我曾经向我县有关部门反映过多次,要求恢复我的干部身份,并在可能的情况下,经济上给予我适当的补助。

  对于张秀成老人的境况,商水县委老干部工作委员会和商水县委组织部也做过一些工作,他们于2006年4月曾以“关于追加张秀成同志养老金待遇的报告”的名义致函商水县政府,要求提高张秀成老人的待遇。报告说:“根据张秀成同志以往任职经历和多次获得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和省劳动模范的荣誉称号的实际,为解决其生活中的困难,县老干部工作委员会和县委组织部研究,建议由县财政每月列支345.5元,在原工资的基础上增加到700元,转移到县劳动局与原养老保险金一并发放。”

  对于这个方案,张秀成老人表示基本满意,她只希望能尽快落到实处,但老人更关心的是她的身份,她说,虽然自己没儿没女,但自己还是担心后人对她的评价,她一生勤勤恳恳,为什么会没有自己的身份呢?对于这个问题,她也曾多次向商水县委组织部反映,要求落实她的干部身份,但商水县组织部的同志以找不到她的档案材料为由,没有落实。张秀成老人不清楚,档案材料的遗失或者下落不明,难道也要她这个八旬老人负责吗?⑩8

  本报记者刘新平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