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门费用”非常高 拉不来“赞助”要出局 美总统大选将成“烧钱”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3:58 大河网-河南日报

  

“入门费用”非常高 拉不来“赞助”要出局 美总统大选将成“烧钱”大战

  

“入门费用”非常高 拉不来“赞助”要出局 美总统大选将成“烧钱”大战
美国媒体9日援引分析人士的话报道说,面对即将来临的2008年总统大选,民主和共和两党现在公开表示参与竞选的已有10人,还有一些人虽然态度不明确,但也是有力竞争者。因为每个候选人起码要准备数千万美元的选举资金,实际上筹资大战的“硝烟”早已被悄悄点燃。

  “入门费用将会非常非常高”

  上次总统大选时,现任总统布什曾筹得2.92亿美元的巨额资金,民主党候选人约翰·克里也有2.54亿美元的“大手笔”。但据预计,这次大选的“价码”可能会更高,一些竞争力强的候选人今年内就需要筹到1亿美元,最终筹到的总额应该会超过两位“前辈”。据媒体透露,共和党人、前纽约市长鲁道夫·朱利亚尼就在自己的选举备忘录中计划,今年要筹到1个亿的竞选资金。

  联邦选举委员会的迈克尔·托纳表示,“2008年大选将会是美国历史上最昂贵的总统选举。候选人们今年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资金问题,游戏的入门费用将会非常非常高。”

  “资金大战”日益激烈

  在美国,参与总统大选的竞争者不只需要能力和勇气,能否筹措政治资金也是重要衡量标准。像今年被认为最具希望和实力的两位候选人,民主党人、纽约州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和共和党人、亚利桑那州参议员约翰·麦凯恩筹资能力就广被看好。分析人士认为他们在资金上实力雄厚,可能会在选战中占据主导地位,并迫使一些筹措政治资金能力差的对手“出局”。

  参选的共和党州长协会主席、马萨诸塞州前州长米特·罗姆内则在8日举行了一个“电话捐款”活动,400多名支持者打进的1.5万个电话让他当天就收获了650万美元。他的发言人坦言,候选人和支持者现在都已经认识到了加大资金投入的重要性,“这使我们看到了所处的严峻形势,如果能筹到更多的资金,我们在选战中就能表现出色”。

  目前,虽然互联网的迅速发展让资金筹集变得更加方便快捷。联邦法律也提高了个人捐助者在总统选举预选中的捐款上限,达2200至2300美元。但这同时也使各个候选人之间的资金大战更为激烈。(王鑫)

  民主党的希拉里·克林顿和共和党的约翰·麦凯恩都是筹资高手。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