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名风波省美术馆副馆长被索赔12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4:0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新闻导入

  一幅20多年前的油画作品如今突然扯出纷争。去年9月,四川美术馆举行《联合国总部肖涛生个人画展———家乡画展》,画展上,一名叫邹士敏的女士称其中一幅油画作品《吹响响》是自己与肖的联合作品,肖却没有加署她的名字。

署名风波省美术馆副馆长被索赔12万

  邹士敏将四川省美术馆副馆长肖涛生告上了法庭,要求其赔偿人民币12万,并在各大媒体公开道歉。

  昨(11)日,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

  邹士敏:作品该属我个人所有

  “我要求被告立即停止其侵权行为,在没有取得本人许可的情形下,不得以任何形式擅自复制、发表、展览、使用和销售油画作品《吹响响》。”原告邹士敏说。

  据邹士敏介绍,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她曾在邛崃二中担任美术教师,而油画作品《吹响响》正是她当年在学校时为参加1983年的四川省油画作品展而创作,当时取名为《田间小曲》。该作品问世以后,油画丛刊《画廊》1984年第一期选登了该作品,署名只有邹士敏一个人。

  “1984年,省美协的相关领导让我复制一幅《田间小曲》去参展,肖得到消息后再次提出与我合作,建议由他来复制《田间小曲》,以我们两人的名义去参展。”邹激动地说,“由于我们平时关系也很好,经常去他家画画,我便同意联名参展。”邹士敏说,随后她将自己创作《田间小曲》时收集的一些素材提供给了肖涛生,最后交到省美协参展的作品是在《田间小曲》的基础上完成的,只做了一些极小的改动,名字改为了《吹响响》。该作品连续获画界以及摄影界的多种奖项,那时,署名也一直是两个人的名字。

  “直到去年9月份,才发现原本属于我的作品却成了别人的骄傲。”邹士敏说,去年9月,肖涛生在成都举行了自己的个人画展,但以前一直是两人署名的《吹响响》在这次画展中却只有肖涛生一个人的名字。

  邹知道此事后,立即要求肖停止侵犯自己的著作权。“我也私下找他商量过,但他的态度却十分恶劣,使我们大家都不欢而散,无奈之下,我只好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此事。”

  肖涛生:加她名只因她是学生

  肖涛生认为,自己并没侵犯对方的著作权,最多也只是侵犯了其名誉权。而对于该作品,肖表示,那是他个人创作的,与邹没有任何关系,仅仅是参照了邹的部分素材。

  肖称,“当年我对她就像关门弟子一样,很关照她,有时她没钱赶车回家,都是我爱人给他车费……”“当时我确实参考了她的一些素材,考虑到她向我学了7年时间画画,我也就把她名字加上了,但这副作品绝对是我个人所做。”肖涛生说,自己花了8个月的时间才将此画完成。

  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对此案择日宣判。

  早报记者吴楚瞳肖蜀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