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州“地下交管所长”昨受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4:0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彭州最大恶势力团伙案开庭审理,12名团伙成员以涉嫌妨害公务罪被公诉

  ]]《闯交通局!砸出租车!都是他们!》追踪

  早报讯(记者罗其)去年6月,一个长期混迹于成都市青龙场、五块石以及周边彭州、温江等区市县客运市场的青龙帮涉恶势力团伙被彭州警方一举打掉。该团伙主要成员谢忠元被圈内人称为“地下交管所长”。昨(11)日,涉案的12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妨害公务罪,站在了彭州法院的被告席上。

  上午9点,彭州法院审判厅的大门尚未打开,上百名市民围在法院门口议论:“太可恶了,这下可是替我们除去了一个大害啊!”

  9点30分,团伙主要成员谢忠元、丁昊、刘庆丰、奉以财、周英富、庄向波、沈远强、陈正伟、王云勇、陈勇、康建、黄天均12名被告被法警依次带上法庭。40岁的谢忠元个子不高,身体有些发福,看上去甚至有点憨厚。站在被告席上,谢忠元一脸漠然,屡屡回头向旁听席张望。

彭州“地下交管所长”昨受审

  庭审中,面对公诉人的提问,谢忠元大多以事隔时间太久为由避而不答,并称自己从未向任何人收取过保护费。公诉人问他,为何每次执法人员查获非法运营车辆,他都会赶来阻挠执行公务时,谢忠元的回答言辞闪烁,不能自圆其说。而其他被告早已将“一致对外,不出卖朋友”的义气抛之脑后,互相推卸责任。

  由于案情复杂,庭审尚未结束,此案将择日再审。

  罪行一收保护费

  2002年,以谢忠元为首的青龙帮恶势力团伙,四处疯狂作案,对野的司机收取“保护费”。事后,留下电话,一旦野的被执法部门查处或遇到其他情况,“青龙帮”团伙成员就会及时赶到现场“处理”,得到庇护的野的也常找该团伙帮忙,有关执法人员因此经常受到该团伙的威胁、甚至围攻。而不愿意缴纳“保护费”的司机则随时都面临着他们的报复。有了钱之后,该团伙成员的野心日益膨胀,他们将罪恶的触角伸得更远……为了管理手下,谢忠元专门亲自制订了“帮规”,并对团伙成员日常“工作”进行了分工,他负责幕后指挥,“攻城掠地”则靠手下爪牙完成。定期从野的司机收取的保护费归团伙所有,“解决问题”时产生的费用则由团伙买单。从此,该团伙的行为变得更加肆无忌惮,有恃无恐。

  2003年9月10日,听到被保护对象被执法部门挡获后,谢忠元当即率大批打手赶到现场,打伤数名执法人员,强行将被暂扣的车辆开走。2004年10月24日,成都市出管处在天回镇一汽车修理厂内查获3辆野的,后被谢忠元率人打伤执法人员赵某后,将车全部开走。2005年9月21日,谢忠元率奉以财等30余人手持木棍等凶器,气势汹汹地冲到彭州市交管所,要求交管所将当日上午暂扣的一辆非法运营车降格处理。

  罪行二暴力抢车

  几次与执法部门的交锋中得到便宜,谢忠元十分得意,胆子也变得更大,以为自己能一手遮天。

  去年5月21日,彭州市交通局在例行检查中查获一辆野的,将车辆暂扣。谢忠元听到消息后,勃然大怒,亲率大批爪牙赶来,要执法人员退还车辆。讨车未果后,5月24日上午,谢忠元再次纠集了数十名打手冲进彭州市交通局,一部分人在门口望风,另一部分人则趁工作人员午休溜进停车棚,打算偷偷将车开出来。谁知,当谢忠元拿着一辆车的钥匙窜进车门时,车子却始终发动不起来,想到可能是工作人员事先有所防备,拆下了一根电路线,谢又叫人拿来新线重新接上后将车发动,出大门时被门卫和工作人员冯某发现,该团伙两伙人立即会同一处,将冯某以及门卫打伤后,强行将被扣车辆抢走。

  罪行三围殴民警

  该团伙的嚣张气焰引起了成都市公安局的高度重视,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对此案进行侦查。

  就在侦察工作进行期间,6月8日晚,彭州市交通局执法人员在例行检查时,发现一辆牌照为川A·AK212桑塔纳涉嫌非法营运,执法人员将桑塔纳暂扣。几分钟后,丁昊带着大批打手赶到现场,对3名交通局工作人员进行了殴打。接警后,繁江路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面对民警的劝解,丁昊等人不但没有收敛,反而对民警进行恶意辱骂。随后,民警鸣枪示警才将该团伙镇住。

  当晚9点左右,得知手下被民警带往派出所后,谢忠元立即叫手下购买了大量棍棒、刀具等凶器,带着几十名打手齐刷刷赶到派出所,辱骂民警,还叫嚣:“派出所咋的,你能把我怎么样,今天的事你们要是处理不好,小心老子一把火烧了你这派出所。”随后,在谢的示意下,这帮人开始围殴派出所民警。

  接到繁江路派出所增援电话后,彭州公安局局长段道理立刻带着40多位民警迅速赶来,包围了派出所,除谢忠元外的16人落网。

  6月26日,成都反扒支队成员在副支队长殷跃建带领下,在五块石一出租房内,将谢忠元及团伙骨干奉以财抓获。

  □新闻背景青龙帮团伙

  谢忠元是金堂县平桥乡平安桥5组的农民。几年前他来到成都,在五块石一带靠跑火三轮车谋生。

  一段时间下来,谢忠元觉得靠三轮车不能圆发财梦,随后四处凑钱买了一辆野的,从事非法营运,并很快结识了一大帮狐朋狗友。几年下来,谢忠元有了积蓄,并闯出了点名堂,大家都叫他谢老大。

  2002年,谢忠元在青龙场纠集了一批无业人员,开始组建恶势力团伙———“青龙帮”,并雇佣刘庆丰、丁昊、卢洪全等人帮着管理“帮”中日常事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