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教育为百姓送“大礼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4:05 光明网-光明日报

  806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享受免学杂费政策,对经济薄弱县的补助比例最高达到90%,每位小学生家庭年均减负约200元、初中生家庭年均减负约300元……这是2006年江苏在落实新《义务教育法》后,给老百姓送上的教育“大礼包”。

  让教育公平的成果惠及每个孩子

  社会公平是和谐社会的基本准则,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坚固基石。“在我们看来,教育公平的核心内容主要有三个方面:教育机会的公平,教育制度和政策的公平,区域范围内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我们要为每一个公民提供接受基本教育的机会,为某一范围内符合条件的所有人提供相同的教育机会,让更多的人有机会接受更好更高层次的教育。教育公平的成果应当而且必须惠及每一个孩子。”江苏省教育厅厅长王斌泰告诉记者。

  本着“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原则,近年来,江苏致力教育均衡发展,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对农村教育全面倾斜。目前,江苏共投入专项资金20多亿元,先后实施了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中小学布局调整工程等一系列工程推进教育均衡发展。2006年,江苏又实施了以农村中小学理化生实验设备、体育、艺术教学器材、图书资料等“四项配套”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中小学合格学校工程建设,并将其列入省政府确定的农村新五件实事的重要内容。

  据王斌泰介绍,2006年,江苏安排专项经费1.2亿元为经济薄弱地区80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免费课本和配套磁带,重点对1240所苏北苏中农村初中进行帮扶建设,资助奖励12.8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2007年,江苏将启动农村小学合格学校建设,到2007年底把所有农村中小学建成合格学校,从而进一步缩小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校际之间的学校办学条件的差距,体现教育的公正公平。

  没上大学一样“鲤鱼跳龙门”

  没有上大学的孩子如何享受公平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关键。江苏省把做优做强职业教育放到全省教育发展的重要位置,力争让没上大学的孩子同样能“鲤鱼跳龙门”。

  去年,江苏省召开了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出台了《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明确了一系列促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措施。对苏北经济薄弱地区的34所县级职教中心的办学条件进行改善,新建18个省级高职实训基地、45个中等职业学校实训基地,组织3000名职业院校教师作为访问工程师到行业企业实践锻炼,组织20所基础能力较强的高职院校对口支援苏北20所中等职业学校建设……对于推进职业教育的发展,江苏省可谓倾尽全力。目前,江苏职业教育南北合作共同发展的新局面正逐步形成。

  职业教育的发展,为江苏经济发展培养了大批合格劳动者的同时,也带动了大批农村家庭面貌的改变。“孩子成绩不好,本来初中毕业以后只能在家里随便找点活干干。后来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念了职业高中,学会了开车。现在在上海给一家企业开车,一个月收入3000多元,不念大学也让我们穷人的孩子跳出‘农门’,我们全家都心满意足了!”徐州市的一位农民说起自己的孩子,掩饰不住的自豪。

  办让群众满意、让家长放心的教育

  坚持教育公平,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教育公平的实现,与教育工作者自身的公平公正密不可分。

  2006年,江苏省教育厅在全省社会各界聘请3357名行风评议员,及时了解基层情况,诚恳接受群众监督。在人们深恶痛绝的教育乱收费上,江苏省教育厅在处罚力度上更是不留情面,仅2006年一年,江苏省共受理教育乱收费举报2621件,查出违规收费2302万元,清退违规收费2250万元,党纪政纪处分69人,这样的查处力度前所未有。

  2006年9月22日至10月6日,江苏省教育厅向全社会进行了为期2周的2008年高考方案公示,引起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这是江苏省倾听百姓心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一个缩影。在接受社会评议、召开多层次座谈会、到基层调研的基础上,江苏省2008年高考方案几易其稿后才最终报请教育部审定。“以前上面决定的事就是板上钉钉,哪会想到问问我们老百姓是怎么想的。现在高考这么大的事都有我们普通百姓的发言权,这样办教育才会深得民心!”采访中,南京市第一中学的一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