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持续暖冬犹似春季早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4:14 沈阳网-沈阳晚报

  法国的花儿开了;荷兰的鸟类开始筑巢;英国人穿着T-恤在绿草地上漫步;奥地利人沐浴着阳光坐在户外喝咖啡……我们的冬天哪儿去了?

  动植物反常

  1月初,欧洲多个国家的花都在静悄悄地开放。

  法国东部的玫瑰开了;荷兰的番红花开了。荷兰皇家气象观测局说,植物爱好者观察到,超过240种野生植物和200多种人工种植的植物都在开花。英国很多人家的花园里都绽放出粉红色的花,看上去颇似4月的风景。

  瑞典最大的动物园科尔玛登里的棕熊们本周才刚刚进入冬眠,往年它们在11月中旬就开始冬眠,可今年的温暖天气搅乱了它们的生物钟。

  它们试着冬眠,“但在这个温暖无雪的天气它们又跑出去了,所以我们又开始给他们喂食”,一家熊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尤利安·丘科夫说。

  鸟类学家说,20来,罗马尼亚的野生鸟类第一次没有在冬季向南迁徙,因为多瑙河三角洲没有结冰。匈牙利的科学家警告说,如果天气不快点冷下来,传播疾病的虱子可能要活跃起来。

  人也不舒服

  多个国家的气温也说明着,这完全不像冬季。

  最近几天,奥地利维也纳的气温达到16摄氏度,意大利罗马15度,保加利亚黑海沿岸为17度,捷克首都布拉格14度。伦敦8日气温达到13度,比30年来平均气温高3倍。荷兰9日破了自1901年来1月份最高气温的纪录。

  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温度达到16度,人们被异常的天气搞得头痛、疲乏。

  欧洲滑雪胜地阿尔卑斯山无雪可滑。

  偶然或必然

  《泰晤士报》曾报道说,出现如此暖冬是全球气候变暖的结果。工业迅速发展、能源无节制地消耗以及人为破坏植被等原因共同造成欧洲目前的尴尬。

  英国2006年全年平均气温是有纪录以来最温暖的一年,这一年秋季为300年来最暖。英国气象局发言人巴里·戈罗密特说,受到“厄尔尼诺”现象影响,英国原本寒冷、干燥的冬季变得湿润而温暖。

  然而,也有科学家认为,指责温室效应是造成欧洲暖冬的罪魁祸首为时尚早。其实,这只是每隔几十年就会循环出现的气候异常年。

  无论是必然结果还是偶然巧合,欧盟委员会认为,遏制温室效应势在必行。10日,欧盟委员会宣布,欧盟国家必须在2020年以前,减少至少20%温室气体排放量,使其达到1990年前的标准,来预防气候变暖带来的更严重后果。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欧洲持续暖冬犹似春季早到

  1月10日,一名女子在法国马赛海滨享受着冬日阳光,马赛当天的最高气温达到18摄氏度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