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城市联合检查沈城旅游投诉降四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4:14 沈阳网-沈阳晚报

  2006年旅游用车、景区点门票、接待服务成旅游投诉热点

  1月11日,记者从沈阳市旅游局旅游质量监督所了解到,2006年,沈阳市平息了恶性旅游投诉案件、与四城市联动进行旅游监督、3·15设立现场旅游维权,使沈阳市旅游投诉的数量与前年同期相比下降41%,游客的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旅游服务为投诉热点

  2006年全年,沈阳市旅游局旅游质量监督所共立案受理旅游投诉57起,投诉理赔金额58700余元,目前,案件已全部处理完毕。今年沈阳市的旅游投诉的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1%,投诉的热点问题主要是在旅游用车、景区点门票、接待服务等方面。但由于游客非理性维权,导致今年投诉受理工作的难度明显增加,投诉案件呈现涉及人数多、不易调解等特点。

  如:2006年8月13日由于抚顺红河谷景区发生不可抗拒的泥石流自然灾害,导致沈阳市54家旅行社(门市部)组织的近2000名游客已到达景区,但未能漂流。造成8月13日、8月14日两天沈阳市有近千名游客向质监所投诉的恶性案件。尤其是8月13日当天,有近百名游客滞留在市府广场,还有游客打伤司机、导游,砸毁旅行社门市部办公用品。

  在这种情况下,质监所积极协调各方,通过召开旅行社座谈会、向游客劝导等措施,最后,带领沈阳市相关旅行社赴抚顺景区交涉,降低了此次旅游投诉的影响,力争将损失降到最小。促使景区当场赔付了各旅行社的损失总计5万余元(现金1.64万元),使旅行社在最短时间内,将旅游款全部退还给游客,投诉也于事发后5天就全部处理完毕,受到旅行社、游客、景区等各方的好评。

  五城市联合旅游质监

  2006年全年,沈阳市旅游质监所相继开展了旅游广告、旅游用车、导游员、旅游合同、旅游档案、导游管理部运营等多项检查,规范沈阳市旅游接待市场秩序,查处某旅游快车栏目组非法经营旅游业务、大连鼎龙旅行社非法经营旅游业务案等,查处违规导游员50人,处罚无证导游6人,收缴罚款3100元。为了更好地整合东北三省旅游先进城市的旅游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区位优势,维护旅游者、旅游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沈阳市与鞍山、大连、长春、哈尔滨等城市联合成立了“4+1城市旅游质监互动协作体”。并建立、启动了五城市应对区域旅游紧急突发事件、处理重大旅游投诉等热点问题的快速反应互动机制。

  截至目前,在此新措施下,沈阳市旅游质监部门已协同处理了大连导游员用假证带团、鞍山旅行社异地经营、沈阳导游员违规异地带团等违法违规案件,可见效果显著。省、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和沈河区旅游局联合,在兴隆大家庭文化广场开展了“3·15”旅游服务质量咨询活动,现场受理旅游投诉。由沈阳市消协、沈阳工商局会同新闻媒体共同评选出的“2005年沈阳市消费维权十件实事”中,《沈阳市一日游旅游合同》示范文本被评为十件实事之一。本报记者徐微微

  记者电话:88811360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