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奥运火炬“登”上珠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4:18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近日,受合肥工业大学等单位之邀,国内著名登山家、西藏登山学校创办人尼玛次仁于去年底来到合工大,为工大学子及广大合肥户外爱好者做了专场报告。

  令人关注的是,作为北京奥运会火炬跨越珠峰活动登山队副指挥,尼玛次仁透露了奥运火炬跨越珠峰的一些细节。

   

  “以另一种方式为北京奥运出力”

  早在2001年7月13日,北京奥申委在莫斯科最后的陈述中,郑重承诺:“如果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北京将组织火炬穿越珠穆朗玛峰的活动,以颂扬伟大的奥林匹克精神。”数年后,这个愿望正逐步变成现实,作为中国登山界的佼佼者,尼玛次仁有幸成为该项任务的实施者之一。

  “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举世瞩目的大事。我们藏族运动员可能不一定会在奥运赛场上摘金夺银,但是作为祖国的一员,我们希望通过另外一种方式为国出力。”当记者问及这个话题时,尼玛次仁的回答铿锵有力。

  翻开尼玛次仁的登山纪录,跃入眼帘的是一连串令人骄傲的数字。更为难得的是,他在1999年创办了我国第一个登山学校——奥索卡西藏登山学校。目前,这所学校已经成为与法国国家滑雪登山学校齐名的、世界上仅有的两所专业登山学校之一。2003年,在我国为纪念人类登顶珠峰50周年而举行的登珠峰活动中,尼玛次仁率领25名学员,承担了这次活动所有高山协作、向导和摄影任务,尼玛次仁本人还与5名学员成功登顶。2005年5月,在国家测绘局组织的珠峰高度测量活动中,7名成功登顶的西藏登山学校学员担任了一半测量任务和全部摄影任务,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登顶直播画面,就是由登山学校学员摄制的。

  火炬跨越“世界屋脊”,并向全世界进行电视实况转播,其难度远远超过近年来一般的攀登和跨越珠峰活动。尼玛次仁介绍说,其中将涉及到一系列技术难题,如“火炬进入山区后的路线选择”、“高寒缺氧地带及复杂地形条件下的电视直播”、“火炬经过高寒缺氧地带如何保持燃烧”等。而由50名登山队员和近百名后勤保障人员组成的庞大阵容,也将考验组织者的协调指挥能力。

  尼玛次仁告诉记者,正式队员在登顶时平均每人负重10至15公斤,而后备支援人员平均负重达25公斤,这样的体能要求即使对于专业人士而言也不轻松,因此队员的体能储备是完成任务的基本保障。除了体能之外,负责高山协作和高山摄像的队员还需要进行更为专业的培训,以保证百分百完成任务。

  办一所中国人的登山学校

  1989年,23岁的尼玛次仁调入西藏登山协会,担任登山联络官兼英文翻译。长期以来,他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国外登山爱好者。每次登山,高山向导、协作、营地服务,几乎全被外国人垄断,中国人所能做的仅是牦牛运输、联系车辆、洗碗等外围工作。这使他心里很不是滋味。但是,他又不能不服气:国内缺少这样的专业人才。

  必须改变这种状况。1997年底,尼玛次仁从珠峰脚下的定日县招了几名小伙子,办起培训班;1999年3月,西藏登山综合培训中心成立,2001年改名为西藏登山综合培训学校,学员大多是藏族农牧民青年;2002年西藏登山学校被国家列为117个重点援藏项目之一,学员所有的学费、食宿和服装费全免,每月还有零花钱,并提供医疗和保险……“西藏有着得天独厚的登山资源,珠峰更是世界登山爱好者向往的地方,在高山协作等领域,我们中国人完全有能力提供优质的服务,在登山探险活动中留下深深的烙印。”对于学校的未来,尼玛次仁充满了信心。

  高山其实离普通人并不遥远

  近年来,频发的山难特别是北大山鹰社登山队部分学生的遇难引起了多方关注。业余登山需要注意什么,普通人只能“望山兴叹”吗?

  “缺乏有力的保障和科学的登山计划,是酿成悲剧的主要原因。”经过多次指挥山难搜救工作,尼玛次仁发现遇难者登山路线的选择存在很大问题——之前基本上没有咨询过登山专业人士,对攀爬线路中出现的雪崩等问题毫无准备。

  “登山必须一步一个台阶”,尼玛次仁说,“我们学校里几位成功登顶珠峰的学员,都是近年来从海拔6000米、7000米、8000米不同级别的山峰一步一步走过来的。正因为有经验和体力的积累,他们才能成功。”

  对于有兴趣登山的普通人,特别是大学生群体,尼玛次仁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坚持体育锻炼,储备充沛的体能是登山的基础。普通人登山前至少要保证每周三次一万米或者每天负重10公里跑的运动量;登山前要咨询专家,做好充分的准备和保障;对于初学者,最好有计划地从海拔较低的山峰逐步登起,像安徽的大学生,就可以多登登黄山、天柱山。”

  谈起安徽的登山运动,尼玛次仁不禁对合肥长城户外奥索卡登山队大加称赞。这支我省唯一的登山队均由业余选手组成,至今已攀登了包括海拔7206米的宁金抗沙峰在内的四座高峰,今年,他们还将攀登世界第六高峰——卓奥友峰。尼玛次仁说,相信他们挑战自我的勇气和勇攀高峰的精神会带动更多人走近高山,走进大自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