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和谐文化培育和谐精神 形成团结奋斗和谐发展社会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4:34 大江网-江西日报

  孟建柱要求,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和谐文化建设的根本,大力弘扬“与人为善,见贤思齐,包容宽容,尚荣知耻”的和谐精神;要充分利用江西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潜力,积极推动文化经济的崛起;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使舆论引导达到入耳入脑入心的效果

  

大力弘扬和谐文化培育和谐精神形成团结奋斗和谐发展社会环境
孟建柱等省领导为2006年度宣传思想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颁奖。本报记者周霖摄

  本报讯首席记者傅云、记者朱雪军报道:1月11日,省委书记孟建柱在全省宣传部长会议上指出,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坚定不移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广大干部和群众;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为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江西崛起的新跨越营造积极向上的主流舆论;要大力弘扬和谐文化、培育和谐精神,努力形成万众一心、团结奋斗、和谐发展的社会环境;要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使文化建设走在经济建设的前面;要始终坚持改进创新,不断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刘上洋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会议传达了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总结了去年全省宣传思想工作,对做好今年宣传思想工作进行了部署;表彰了2006年度宣传思想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科学发展,和谐创业”主题教育活动先进单位,江西优秀新闻奖、江西优秀文学艺术奖、江西优秀理论成果奖获奖作品,“构建和谐社会,实现新的跨越”建言献策建功立业活动先进单位。

  孟建柱在讲话时肯定了去年我省宣传思想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说,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坚定不移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广大干部和群众。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主动权、话语权,高度重视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阵地建设和管理。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为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江西崛起的新跨越营造积极向上的主流舆论。各级宣传部门要进一步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多宣传基层单位和广大干部群众把中央的方针政策与各地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新经验;多宣传广大干部群众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中,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抓住机遇、艰苦创业的新经验;多宣传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发展好形势,努力解决前进中的矛盾和问题、困难的新经验。要大力弘扬和谐文化、培育和谐精神,努力形成万众一心、团结奋斗、和谐发展的社会环境。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和谐文化建设的根本,围绕“弘扬和谐精神,推进创新创业”主题,继续在全省集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与人为善,见贤思齐,包容宽容,尚荣知耻”的和谐精神。要正确引导舆论,先声夺人,在公众中树立诚实守信、敢于负责的形象,引导人们用和谐的思维认识事物,用和谐的态度对待问题,用和谐的方式处理矛盾。

  孟建柱强调,要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使文化建设走在经济建设的前面。看一个地区的综合实力,不仅仅要看它的经济发展水平,还要看它的文化和精神实力。文化经济是对知识经济的扩展和深化,要充分利用江西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潜力,进一步解放思想,扩大视野,延伸发展领域,积极推动文化经济的崛起。要始终坚持改进创新,不断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与讲求宣传艺术的统一,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使舆论引导达到入耳入脑入心的效果。

  刘上洋在讲话中指出,今年宣传思想战线要切实把学习研究宣传科学发展观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切实加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加大下半年召开的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进一步营造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氛围;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进一步推进和谐创建;切实开展“弘扬和谐精神,推进创新创业”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凝聚和谐发展、富民兴赣的强大合力;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和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形成知荣辱、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风尚;切实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进一步推动文化建设走在经济建设的前面;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新闻宣传管理,进一步提高宣传思想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