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中国军事后勤大变革:四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4:44 中国新闻网

  

透视中国军事后勤大变革:四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

  2006年10月26日,武警后勤基地教导队组织后勤系统的预提班长进行射击和战术训练,为老兵复员后调整骨干做好准备,保证基层建设持续发展。中新社发 曹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近年来,绿色军营不断传来后勤变革的讯息:撤销非作战部队食堂、精简后勤保障机构、更换军车号牌、战士伙食费标准提高、军用物资网上采购、深化部队住房制度改革、增加军人工资、对团以上干部实行经济责任审计……在这一个紧接一个的创新举动背后,折射出的是我军后勤发展战略的历史性变革。

  “全面建设现代后勤”,是解放军总后勤部2006年年初提出的我军新时期后勤变革的战略构想。按照这一构想,我军后勤必须具备“保障我军在陆、海、空、天、电多维空间作战的能力,和应对危机、维护和平、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等多种军事行动的能力”。新构想的核心内容,就是要推进我军后勤保障体制一体化、保障方式社会化、保障手段信息化、后勤管理科学化。

  由此,我军后勤变革的蓝图和路径已经逐渐清晰,并在四大方面不断迈出实质性步伐。

  变革之一:从自成体系到三军联勤

  在济南军区某部的野外驻训中,近百台车辆油料告急。就在此时,应急油料保障车队似从天降,快速铺设管线,仅用15分钟便完成了给群车加油的任务。“你们有‘千里眼’还是‘顺风耳’?”驻训官兵感激地问道。指挥员指着自动化指挥车上的电脑屏幕说,我们的保障系统与你们的指挥系统相连,你们的储量是多少,何时何地需要保障,我们在百里外也是一目了然。

  这是济南战区自2004年开始实施大联勤改革试点以来部队发生的喜人一幕。经过3年的探索,试点改革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改革效益逐步显现。这一改革试点的重点是,彻底打破海陆空三军后勤保障自成体系、条块分割、资源分散的局面,建立统一的后勤保障系统。

  [1]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