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超港币 成都人游香港省百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4:50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据新华社 中国人民银行11日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信息称,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7.7977元。这意味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首度突破7.8∶1关口。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是中国即期银行间外汇交易市场和银行挂牌汇价的最重要参考指标。200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后,人民币汇率总体看来一路缓慢上扬。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突破7.8关口,是继突破8.1∶1、8∶1、7.9∶1之后的第四个重要关口。

  此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在2006年9月28日上扬突破7.9∶1关口。由此算来,从突破7.9关口至今,尚不足4个月的时间。

  以11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计算,相比汇改前,人民币汇率累计升值幅度约5.79%。2005年7月21日汇改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曾一次调高了2%。目前以1美元比价计算,人民币已升值0.4788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度突破整数关口,说明人民币汇率灵活性继续提高,更加市场化,如实反映了市场的供求变化。”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如此评价说。

  1美元对人民币7.7977元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昨日公布的数字,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及其它交易货币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7.7977元,1欧元对人民币10.0967元,100日元对人民币为6.5160元,1英镑对人民币15.0709元。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中国银行一网点,电子屏幕上正演示着“一日多价”的外汇牌价,当时是14时55分,该行的100美元对人民币现汇买入价、现钞买入价和卖出价分别为777.75、771.66和780.87,而“一日一价”的工商银行现汇买入价、现钞买入价和卖出价分别为778.21、771.97和781.33。

  1美元对人民币破7.8对于到国外留学、旅游的人士来讲是个利好消息,但是对于以倒卖外汇为业的串串们而言,这是继个人年度购汇额度将由2万美元提高至5万美元之后的又一个“利空”。

  个人理财考虑适当结汇

  2006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币连破多个重要关口,全年升值3.349%。手中持有美元和港币的老百姓已经明显感受到财富缩水了,现在该如何理财呢?昨天,接受记者采访的几家银行负责人都认为,可以考虑适当结汇,或是将这些美元、港币换成其它可自由兑换货币以规避汇率风险。

  “人民币升一角钱,公司就亏上千万元”,昨日,成都一家出口企业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准备通过提高价格的办法来弥补损失,但又担心涨价会影响销量。考虑到人民币升值因素,从今年起,公司与海外客户尽量签的是两个月内的短期合同,或在长期合同中添加有关人民币升值的条款,如在供货期内,人民币升值到某个幅度,价格就要重新调整。记者了解到,成都大量出口企业没有使用金融避险手段,他们认为避险工具从产品结构、设计、收费标准等方面不适合企业的需求。

  成都人游香港省出百元

  昨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突破7.8整数关口。受此影响,昨日下午3时26分,人民币与港币比值为1∶0.9997,13年来汇率首次超过港币。此消息会给成都市民到香港游带来什么变化,记者咨询了成都与香港的旅游业内人士。据了解,成都市民到香港旅游的费用将节省百元人民币。

  就此,四川康辉旅行社副总经理孟友介绍,人民币汇率超过港币,对成都游客到香港游有着正面的影响,不管是参加购物团还普通团,都将受益。他介绍,按照目前的汇率,在旅游团队和地接社的费用结算上,包括香港的房费、住宿费、门票都会有所下降,加上地接社之间因竞争带来的报价,成都人到香港游的费用大约会下降5%。据了解,目前成都到香港四晚五天游价格在2500元左右,换算下来,一名成都市民可节省100元到200元左右的费用。“这相当于送一张香港迪斯尼的门票。下降的数目并不高,但对游客的心理会有一定影响。”孟友说。

  他介绍,冬季也正值港澳游旺季,一般旅游价格会上浮400元左右,但目前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将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价格上浮的影响。“由于我们旅行社使用国航包机,因此机票价格方面影响不大。”他表示。

  据了解,自去年12月到现在,省内旅行社港澳游客源一直比较好,客源圈子在进一步扩大,川内市地州的客人参团率很高。本报记者 刘畅 谭麟

  ·分析·

  小步升值有益中国经济

  新年伊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创200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的新高: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7.7977元。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启动之后,我国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这项改革取得显著成效,人民币汇率弹性浮动大大增强。2006年1月4日后,央行决定在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上引入询价交易,由此改进了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方式,人民币汇率弹性浮动显著提高,汇率水平越发反映出市场的供求关系。2006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在即期外汇交易市场的交易浮动价格,已多次逼近千分之三的波动上限。

  按照我国汇率改革的政策取向,中国并不一味追求单边升值,而是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的原则,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发挥市场供求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的基本稳定。根据这个目标,汇改以来,我国也在努力改进和调整外汇政策。

  “我国当前的外汇政策是适当的,符合中国经济平稳持续增长的需要。”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经济学家樊纲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也认为,汇改之后人民币汇率呈小步升值的趋势对中国经济发展是有益的。

  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对外开放稳步推进,中国对外资具有较强的吸引力,这是人民币汇率近年来持续走强的内在因素。不过,他同时提醒说:“汇改之后,虽然人民币汇率整体缓步上扬,但人民币汇率有升有贬,双向波动特征明显。在今后,也不排除人民币汇率反弹走低的可能。”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