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保海外公民安全 领事保护由被动变主动(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5:03 中国新闻网

  

中国政府保海外公民安全领事保护由被动变主动(3)

  2006年5月29日晚21时23分和30分,两架中国政府包机先后平安抵达厦门高崎国际机场,机上共有243名旅居东帝汶的侨胞。中新社发 蓝添艺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转变理念加大保护力度

  去年,外交部领事司领事保护处成立,专门负责处理和协调中国海外公民和法人合法权益的保护工作。如有中国公民或企业在国外出现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外交部会立即启动应急机制,成立应急小组,收集信息,制定计划,协调国内外相关单位开展救援和善后工作。

  李伟认为,中国领事保护理念发生了重大变化。随着外交部门采取增加海外风险提示、更积极地同驻外机构和企业加强联系等措施,“我国领事保护正在由事后的被动处理,变为事前预防的主动保护”。

  目前,外交部和其他30多个部门派驻国外的常驻人员有5000多人。外交部部长李肇星表示,中国公民在海外一旦遇到困难,“希望大家不要客气,随时跟他们联系”。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