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有特长更好找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5:43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永平通讯员王虎明) 近两天省城天气趋冷,记者于1月7日走访省城各大人才市场招聘会后,却发现严寒难挡学子求职热情,各场招聘会均呈现出供求两旺的喜人局面。就人才需求状况来看,市场营销、信息技术、金融商贸、医药卫生成为用人单位需求热门专业,零售、服务行业人才需求有较大幅度增长。

  从求职人员构成情况来看,学期接近尾声,许多学子又开始奔走于各类招聘会,毕业生成为春节前人才市场求职主体,总体仍处于供大于求局面,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太原理工大学建筑专业毕业生小王,应聘某建筑施工企业岗位,用人单位负责人现场问了他几个问题,“你能帮我做好一个施工组织设计吗?”“钢筋堆场的长度一般是取多少……”这些看似简单的问题,却让小王回答起来非常吃力。职场专家介绍,专业知识掌握不牢固,缺乏实际操作能力,是学子在求职中遇到的一个普遍问题。

  地质专业的小刘,因为所学是冷门专业,在毕业分配时干脆没去专业对口的单位应聘,而是利用自己辅修的电子专业,被一家小有名气的IT企业所聘用。“对此,我早有准备,从大二开始就选修了电子专业,花了几千元,大三的暑假也没有休息,最后,计算机考取了难得的全国四级,我是凭着这个撒手锏顺利找到好工作的,这是超前决策、超前投资的结果。”他颇为自豪地说。据了解,现在有很多同学,都是凭着所学专业之外自修的计算机、外贸、外语等特长顺利找到了工作。

  记者发现,用人单位招聘时对毕业生专业背景的限制正逐渐淡化。随着社会分工的细化、知识更新的加快,再学习和培训的机会增加,个人专业背景的限制已经不像以前那样严格,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意识到员工的专业知识在经过短时间的培训后就能掌握。许多企业高管表示,现在选人才并不光看其所学专业,更主要的是看其是否具有进一步培养与开发的潜能。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