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多项历史 四川公布去年10大气候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5:43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田芳)昨日,四川省气象局发布了我省2006年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去年我省的气候情况创下了多个“历史之最”。去年80年一遇的特大伏旱期间,高温日数、极端最高气温、降水偏少程度、日照蒸发总量等要素均创历史极值。去年全省年平均气温比常年偏高1.1℃,偏高幅度为我省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大;年内连续12月的平均气温均偏高,创历史偏高月份最多纪录;7月、8月、10月三月气温异常偏高,创历史同期最高纪录;3月11日,省内发生区域性强降温天气过程,大部分地方达到寒潮标准,为四川盆地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第一位;7月~8月,我省平均降水量为238毫米, 较常年严重偏少38%,为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小值。

  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一、特大干旱:伏旱80年一遇 2006年四川省发生了较重的春旱、夏旱和特大伏旱。伏旱全省为80年一遇,其中盆地中东部为百年一遇。

  二、持续高温:91个县(市)高温日数打破纪录 伏旱期间,77个气象站的日最高气温创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最高值。

  三、大雾:春节前一场大雾140万人有家难回 1月26日~28日和12月下旬,我省盆地先后发生大雾天气,多条高速公路关闭,上百架次航班延误。

  四、年温异常偏高:最暖的一年 去年年平均气温为17.1℃,比常年偏高1.1℃。

  五、大暴雨:青川暴雨失踪13人 8月27日至28日,广元市青川县骤降暴雨,降雨量最大达到100毫米以上,36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

  六、降水:7月~8月降水量创最小值 7月~8月,我省平均降水量为238毫米, 较常年严重偏少38%。

  七、强降温:“3.11”强降温居同期第一位 3月11日~13日,我省发生区域性强降温天气过程,日平均气温普遍下降了10℃以上,省内大部分地方达到寒潮标准。

  八、雷暴:击毁5辆公交车 击伤4架飞机 全年因雷击死亡14人,伤21人。

  九、泥石流:“7.14”泥石流盐源县平川镇损失1109万元

  十、森林火灾:木里县持续4月处高火险等级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