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什么样的人才是真正的中国人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5:56 四川在线

  听说欧洲很多地方都用中文写着“请只用一张纸”,和“请勿随地吐痰”,不知道为什么我们国家不用英文、法文、德文写上类似的话?不是说“对等原则”么,既然人家看不起我们中国人,知道中国人不守规矩,爱占小便宜,排队领取一次物品的一定要连续排两次,人家干脆请你记下身份证号码,看你还来不来第二次?公用擦手纸一张就够,他偏要取两张或者多张。当然外国就用中国字写上专门提醒中国人了。看着那些提醒,我感到屈辱,感到羞愧,为我们的同胞。

  穷啊,可是穷的发疯,穷的丢人,还到外国丢人,那就是我们的不对了。听说出去旅游和定居的人,全是中国“富人”,既然富裕了,干吗还那么爱占小便宜?那就是思维定式了,思维告诉人,在中国,老实人吃亏,有便宜不占是傻瓜,听从指挥的不发财,乱世英雄最可敬,只要能发一桶金,谁管你是怎么来地?

  在中国先发财的一部分人总怕有人会“秋后算帐”,早几年就纷纷去了外国,去了外国还是没有从根本上脱离中国人的习惯,小时候的穷日子,长大了还象印记一样表现在种种习惯上,过不来好日子,好房子好地毯也毫无顾及地弄乱弄脏,再漂亮的草地里也可以吐上一口痰,在高尚肃穆安静的地方也可以大声嚷嚷,还可以在不准走过的草地上别出心裁地踩出一条捷径,结果被人喊住罚款;在饭店吃东西大声嚷嚷不说,还要点上超出份量三分之一的食物剩下,以为是时尚,以为人家吃的节约是穷酸,结果被喊住要求打包,不打就罚款,瞪起眼睛说是“消费我自己的钱干吗要你管”?人家说,你消费和浪费的是大众资源,你能吃上,但没权利浪费公众资源。哇,中国人眼睛大了,才知道外国人思维那么高尚,还想着全世界的穷人呢,不是说“万恶的资本主义吗”?困惑!是的,在2006年终结的时候,中国人十分困惑。

  抓住中国千载难逢暴富机会下的先富分子,早几年就认为孩子出国、自己出国定居是时尚,骄傲地跟人宣布自己孩子出去“留学了”!让没有富裕起来的亲戚朋友眼红发热,然后心存羡慕嫉妒和巴结,大家都指望着看那些孩子和大人在国外也跟国内一般地风光,岂知国外哪里是淘金人的天下!那里早就建立了稳定的秩序,需要遵纪守法拿出拼搏的真本领,还需要高级的素质人文、社会公德,最重要的是要有热爱社会肯付出的公德精神。外国很多人做义工,在某个社会组织的带领下扶助残疾弱小,这让在国内发财自私惯了的那些出国去的人大跌眼镜,怎么这里还兴这个?他们也困惑,很多人不适应国外生活,混了几年又回来了!还是中国自由啊,可以大声嚷嚷,可以随地吐痰,可以豪强欺弱,可以就地发财,那法律制度在国外是钢性的,必须执行,不执行就罚款。在国内就成了橡皮筋了,到了基层,那里还有什么王法,那村长乡长就是王了。好啊,国内好过!很多有钱将孩子送出去的人,在花了大人几十万上百万辛苦钱后,孩子们纷纷地又回来了,这批人出去在国外被外国说成“一堆垃圾”,回来了还是“垃圾一堆”,不是学成归来啊,是啥也没学了。真可惜白白给外国人送去了那么多人民币,还不如在国内好歹读个大专,也是可能地,还可以将那白花花地银子用来创业。现在送给外国人了,还被外国人看不起,真是“偷鸡不成倒赊一把米”,那钱真是来的容易,去的也容易!

  说到这里,我又想起了外国人用中文写的那些警示语:“请只用一张纸”、“请勿随地吐痰”,敢情这话不是写给我等无钱出国的人看地,是写给那些先富起来、先出国去的人看地。然而,我并不认为他们能代表中国人的实际素质,那些遵纪守法、在国内老老实实做奉献、只拿着微薄的工资、还没有富起来的人,外国人是看不见的,这些才是精英,才是真正的中国人。当新一代工薪阶层的孩子凭自己的学识和能力拿上外国佬的钱去外国读书的时候,这些才代表了走正路的精英阶层,这些人,会让外国人看到:什么是真正的中国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