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是谁的言论侮辱了电影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5:59 四川在线

  张伟平的一句“金狮奖有猫腻”,让《三峡好人》和《满城尽带黄金甲》从只是同天上映的竞争对手,升级到互相“掐架”。就此之前,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刚好身处北京,他亲自致电《三峡好人》的制片方上海电影集团总裁任仲伦,对张伟平质疑《三峡好人》金狮奖含量的说法,他表示:“张伟平的相关言论是对有着74年历史的威尼斯电影节及所有获奖者的一种侮辱。”

  确实这些事情我们应该见怪不怪了,前一阵子不是有个北师大21岁女学生吴莺莺吗?当其被一家外资企业选为副总裁时,国内一片哗然,就有人坐不住了,于是乎网上、私下都在声讨,有人还追根到底,穷追不舍,连其获奖情况都要问个水落石出,或者说以前她不咱的,怎么现在一夜之间成了副总裁。

  可不是吗?现在又出来了个张伟平,他对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提出了质疑,还说其评奖有猫腻。这不,他的话一出口,马克·穆勒就很难理解,同时也做出了回应,他说《三峡好人》这样一部为中国赢得巨大荣誉的影片,在中国国内有什么理由遭到,竟然会受到如此攻击?他还说:“张伟平的‘猫腻’之说,是对以德纳芙女士为主席的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评审团的诽谤和诬蔑!”至于张伟平“爆料”称马克·穆勒本身就是《三峡好人》的投资方,马克·穆勒则认为这是“缺乏基本常识的一种言论”。他说自己的确做了张元的最近一部电影《看上去很美》的制片人,但也的确和《三峡好人》的制作方没有经济上的瓜葛。你看,人家还说了,将进一步关注这一事态的发展,同时保留通过意大利使馆向中国有关方面提出抗议的权利!可是值得一提的张伟平和张艺谋合作的《一个都不能少》,曾经夺得了第56届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好像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公布了围名单时,张艺谋导演的新作《千里走单骑》未出现在名单上,可出品方就是新画面影业公司董事长张伟平。

  可是张伟平对待自己的话我觉得还是不太负责任,自己制作的影片如果获奖了,他不会说这里边有猫腻,可他自己的影片没有获奖,同时《三峡好人》和《满城尽带黄金甲》成了同城同一天放影的影片,我想对其票房收入还是有影响吧,否则张怎么能说这样的话。其实他的这种说法有点前后矛盾,难以自圆其说,那么他的言论正如,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说的“张伟平的相关言论是对有着74年历史的威尼斯电影节及所有获奖者的一种侮辱。”我看我们还是冷静下来自己找原因吧,不要自己的东西不行,还要把别人踢上一脚,这是一种不好的行为,我们还是少来些对别人的侮辱,多给别人些宽容,少给别人些麻烦,就是给自己留些活路。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