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文化之花 香溢基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6:00 光明网
本报评论员

  当文艺家们不辞辛苦,跨越千山万水,将欢乐送到基层送到田间地头时,我们不仅看到了人们脸上的笑容,而且领略到文化的种子在基层生根发芽、蓬勃成长的喜人气象。“文化下乡”既是“百花”回报“沃土”,也是“沃土”滋养“百花”。实践证明,这是一个城乡互动、共进共荣的过程。

  近几年来,“文化下乡”的内容有了较大的扩展,从当初送书、送戏、送电影到如今的送理论、送政策、送法律,文化的力量不只在于给基层带去欢笑,更在于培养了基层民众谋取发展、维护权益的能力和智慧。特别是农村,农业的增产,农民的富裕,关键在人。只有农民文化素质的提高、权利意识的觉醒、致富能力的增强,才能使新农村建设的各项政策措施真正发挥效益。“文化下乡”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播洒在乡间,既有雪中送炭又有锦上添花,成为整个“三下乡”活动的一个缩影。

  将“文化下乡”的视野扩展到“三下乡”的整体,我们可以看到更为深远的意义。“三下乡”所针对的是基层广大人民群众所面临的关乎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尤其,三农问题始终是我国改革发展的根本问题。没有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没有亿万农民的小康,就没有全国人民的小康。因而,三农问题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也到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新阶段。在此情况下,“三下乡”着眼现代化建设的整体布局和城乡协调发展,积极服务三农,成为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有效途径,成为“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实际举措,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的纽带和桥梁。

  十年来,“三下乡”活动遵循既有方针,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据不完全统计,“三下乡”活动共向农村送图书8.42亿册,送戏800多万场,送电影3258万多场;科技人员下乡1700多万人次,举办科技培训班410多万场,培训农民6.9亿人次;下乡医疗队36万多支,开展医疗培训1600多万次,为2.48亿农民看了病。这一连串数字背后,是人民群众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广大基层取得了红红火火的发展。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在广大基层尤其是农村,不断发展的新形势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决定了“三下乡”活动必须再接再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形势,“三下乡”活动必须总结新经验,创造新形式,探索新方法,谋求新发展。我们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走一条“三下乡”常下乡的新路子,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和参与“三下乡”的生动局面。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