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别让留守儿童成为问题儿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6:00 光明网
张嵩

  “抢劫!快把钱拿出来,否则就捅死你!”一伙少年深夜闯入商店,将刀架在店主的脖子上恶狠狠地说。在最近不到一个星期内,这场景接连发生在湖北阳新县街头的两家商店里。然而令人痛心的是,做出如此胆大妄为不法之事的竟是9名13岁至17岁的“留守孩子”,其中7人是在校学生。(《东楚晚报》1月7日)

  近些年来,农村劳动力外出打工出现了一种新的趋势,即青壮劳力中夫妻共同外出打工的情况非常普遍,由此催生了一个特殊的群体——农村留守儿童。据全国妇联的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农村留守儿童已达2000万人,并呈继续增长趋势。在一些农村劳动力输出大省,留守儿童比例已高达18%至22%,他们已成为一个日益庞大的特殊群体。

  正值生长发育、接受义务教育,思想启蒙初步形成的留守儿童们,由于远离双亲,缺乏来自父母和完整家庭的亲情呵护,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他们在思想道德、心理健康,尤其是家庭教育等方面的严重断层或缺位。在现实生活中,由于一些外出打工的父母对留在家乡的子女疏于照顾,无法认真履行监护的职责,使孩子失去应有的安全保障,农村留守儿童被拐卖、受到意外伤害、失学辍学等现象时有发生。由于缺少亲情关怀和应有的家庭教育,农村留守儿童在思想、行为和心理的成长发育中比较容易偏离正常轨道,学业也大受影响,甚至有的走上犯罪之路。据调查,在历年的刑事犯罪中,就有近20%的青少年为这类孩子。

  留守儿童不是问题儿童,这一群体的问题不解决好,不仅关系着这些孩子的健康成长,还关系着这些家庭的幸福和稳定,甚至关系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和谐社会的建立。因此,解决好留守儿童问题这一人口城市化、劳动力转移过程中出现的社会问题,已成为一项紧迫任务。首先,基层政府应责无旁贷。基层政府以及村级组织可以尝试建立农村留守儿童托管中心,代理农村留守儿童监护工作,为农村留守儿童营造一个健康快乐成长的生活环境。其次,农村中小学要注重加强留守儿童的教育,对他们的学习和德育教育要特别关注,同时有必要对有心理问题的留守儿童进行心理辅导,给他们比其它学生更多的关爱。第三,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国家必须制定相关政策,给予农民工平等的市民待遇,让他们的子女享受同等的受教育机会。在一些城市学校,要逐步取消对农民工子女入学的限制和高额的借读费,而这也是一个治本之策。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