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烟打假路 利剑斩毒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6:04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成都市烟草专卖局打假工作年度盘点

  2006年,成都市烟草专卖局共查获假烟案件1052起,查扣假烟102万余条,摧毁假烟网络5个,存储假烟窝点101个,制假手工作坊12个,11名犯罪嫌疑人被逮捕,7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卷烟打假硕果累累。截止去年,该局已连续三年被国家烟草专卖局评为打假先进集体。

  2006年,对成都市烟草专卖局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

  行业实现税利12.59亿元、《成都市烟草专卖管理条例》由市人大颁布实施、县级执法主体建设成效显著等等,除了这些在行业内具有重要意义的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外,卷烟打假也成为去年一个耀眼的闪光点。这项工作关系着广大零售户、消费者最切身的利益,因此,成都市局卷烟打假的每一次战役,都受到媒体社会的广泛关注。

  挖毒瘤 打网络治理源头

  制售假烟与卷烟打假可以说是长期存在的“正邪较量”。随着形势的发展,专卖执法的进一步加强,制售假烟违法犯罪活动也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假冒卷烟的生产、运输、存储、销售已在向网络化发展,各个环节相互关联,相互依存,结成紧密相联的利益共同体,最终形成具有较强抗打击、反侦破能力的假烟网络。

  2005年7月,国家烟草专卖局、公安部联合召开北京、天津、河北打击假烟网络工作表彰会后,短时间内,全国烟草专卖系统掀起一股打击假烟网络的高潮。成都市烟草专卖局谋定而动,立即进行安排部署,收集线索,全面梳理,锁定目标。从2006年2月28日起,一场针对假烟网络的收网行动拉开了序幕。至7月6日,先后摧毁了以黄某、周某(女)、陈某、施某、江某为首的5个假烟网络,共捣毁存储假烟窝点27个、分销网点115个,查获各类假冒卷烟13.65万条,挡获运假车辆20台,抓获不法分子54名,涉案总金额1491.24余万元。几个长期潜伏在成都卷烟市场上的大毒瘤被连根拔除,源头打假初见成效。

  扎口子 重监控力查大案

  卷烟打假需与不法份子斗智斗勇:通宵守候、蹲点布控、部门联动……成都市烟草专卖局在长期打假过程中织就了一张严密的信息网,实现了对进入成都主要通道及重点地段的全面监控。去年,全市共查获假烟案1052起,查扣假烟102万余条。假烟大要案件触目惊心:

  2006年7月21日,成都市烟草专卖执法人员在双流县白家镇正街摧毁一生产假烟手工作坊,现场挡获涉案人员20人,查获大量成品假冒卷烟及制假原辅材料,涉案金额21万余元。11月3日凌晨3时许,执法人员经过五个多小时的漫长蹲守,在成都理工大学门口成功挡获一辆十通大货车。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整整一车500多件货物全都是假冒卷烟,并且都进行了伪装,总货值高达200余万元。11月11日,成都市金牛区五块石客运站,一辆来自西藏的亚星双层卧铺车缓缓开进车站。早已守候在此的专卖执法人员待所有乘客下车后对客车进行了检查——车底放行李的位置赫然躺着两千余条非法卷烟。尽管案值不算很大,但因其运输方式特别,在近年来查获的运输假烟案中极为少见。

  据统计,去年以来,成都市烟草专卖局查获百万元以上重大案件15起,涉案卷烟37.5万余条,案值2130余万元。与此同时,城乡结合部、三环路附近、郊区(县)农村出租房因其位置偏僻、环境复杂,成为存储假烟的集中区域。不法份子利用出租房或存放,或雇用小工进行作坊式生产。全年共摧毁存储假烟窝点101个,制假手工作坊12个。全年有11名犯罪嫌疑人被逮捕,7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去年4月和10月,市烟草专卖局分两次对查获的假烟进行集中销毁,销毁总数83.8万条!

  出重拳 惩售假净化终端

  涉假烟店处于卷烟零售终端,假烟流入市场,最直接的受害者必然是消费者。经过深入调查,全面摸底,成都市烟草专卖局决定重拳出击,对终端市场的售假行为,特别是主要从事销售假烟的烟店进行集中清理整治。从去年4月起开始组织实施,目前,该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烟草专卖行政执法维护着国家的至高利益,保护着消费者广大守法经营户的合法权益,涉假烟店的存在,严重扰乱卷烟市场经济秩序。尽管涉假烟店的经营者大多背景关系复杂、有的甚至还有涉黑涉恶势力参与其中,但涉假烟店危害太大,已到非整治不可的地步。

  “必须坚决取缔,从严从重惩处!”市烟草专卖局胡存忠局长掷地有声的话,坚定了全市专卖执法人员的信心,顶住各方面的压力,取缔涉假烟店工作稳步推进。从去年4月起,经过半年多努力,全市共成功取缔涉假烟店226家,对净化成都卷烟终端市场,保护消费者和守法经营户的合法权益起到了积极作用。

  笔者手记

  大量假烟如果流入市场,消费者会深受其害,国家税收也会蒙受重大损失。在打击卷烟违法犯罪活动的过程中,我们的烟草专卖执法人员以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压力与艰难中坚定地履行着国家赋予的神圣职责,为维护成都市卷烟市场经济秩序做出了巨大贡献。

  打假未有穷期,成都烟草卫士将继续前行。

  采写 程炎专 张惠 摄影 谢明刚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