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高原情感动深圳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6:20 深圳特区报

  

雪域高原情感动深圳人

  广东援藏干部许晓珠挂职全国唯一不通公路的贫困县西藏墨脱,曾冒着生命危险14次徒步进出,心系民众为当地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雪域高原情感动深圳人

  市领导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全市党员和领导干部都要以许晓珠同志为榜样,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活动

  【本报讯】(记者李文生)翻雪山、穿密林、攀悬崖;蚊虫叮、蚂蟥咬、猛兽吼……全国援藏干部模范、广东省模范共产党员许晓珠在担任林芝地区墨脱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两年多时间里,14次进出墨脱,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走遍全县7乡一镇,察民情、访民意、解民难,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默默无私奉献。昨天上午,在我市举行的许晓珠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深深感动了鹏城人。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穗明主持了报告会。省援藏工作队领队、西藏林芝地委常务副书记李庆雄在报告会上介绍了有关情况。全市处以上干部900多人听取了报告。

  报告会上,许晓珠同志以亲身经历讲述一串串感人的事迹。

  墨脱地处边陲,每年有一半时间被冰雪封锁,与世隔绝,素有“高原孤岛”之称。进一次墨脱要走140多公里山路,需用6到8天时间,途经原始森林、沼泽地、蚂蟥区,还有4000多米高的雪山。

  2004年7月,许晓珠从广东佛山来到西藏,和墨脱县委书记李建功等3名援藏干部第一次踏上“生死墨脱路”。经过五昼夜徒步跋涉,许晓珠一行终于到达墨脱县城,他的腿走肿了,脚底板磨烂了,脚趾甲也磨掉了两个……

  第二天,许晓珠一行就开始访贫问苦、走村串户。不到两个月,就召开干部职工、农牧民群众座谈会30多次,掌握了大量一手资料,制定出符合墨脱实际的发展思路。在随后的两年多时间里,许晓珠14次进出墨脱。

  墨脱是全国唯一不通公路的贫困县。墨脱县物资运输、人员进出,必须在每年7月至10月的开山季节进行,上千吨生活物资和建筑材料,全靠人背畜驮。不通公路,是墨脱县贫穷和落后的根源。“从自己进墨脱的艰辛就能体会当地百姓苦处。听到他们盼望通路和要走出大山的声音,心比铅还重。”为此,许晓珠暗下决心:“援藏期间,要为墨脱公路建设尽自己一份力量和责任。”

  修路太难,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对此,许晓珠有自己的想法。他提出了“先修县内公路,再修县外公路,最后实现内外对接”思路,在墨脱上下产生共鸣,并且形成共识。为准确掌握修建公路第一手资料,许晓珠走遍全县48个村。同时,来来回回50多次、行程4万多公里,往返于林芝——拉萨之间,为墨脱修建公路四处奔走。如今,墨脱人民世代期盼的公路露出了希望的曙光。

  此外,在许晓珠和墨脱县其他领导同志的共同努力下,两年多来,墨脱争取到国家建设资金1亿多元,筹集社会援建资金1700多万元。

  每一个无私奉献故事的背后,都有亲人无私的支持,许晓珠也是这样。他12岁的女儿许婧出生过程中脑部缺氧患上脑瘫,至今仍不能独自行走,每年要到外地进行半年以上治疗,需要亲人陪护。妻子张漫因为心律不齐,也需要经常吃药治疗。

  “我对到墨脱工作不后悔。”许晓珠说,“虽然我失去很多,但我得到了心灵上的净化和思想上的升华。唯一的遗憾,就是我欠家庭和小孩的太多了。”

  墨脱同时也是深圳对口帮扶对象,近年来,深圳先后投入420万元为当地援建了希望小学等教育设施,投入300多万元为墨脱县购置了修路设备,并派出了3名援藏干部前往墨脱。报告中,许晓珠还对深圳市委、市政府及全市人民对墨脱的无私援助表示深深谢意。

  许晓珠无私的“墨脱情”深深撼动了鹏城人,感人肺腑的报告赢得了与会者经久不息的掌声。王穗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许晓珠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全市党员和领导干部要以许晓珠同志为榜样,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活动。王穗明强调,要学习许晓珠同志坚持理想信念、实践人生价值的坚强意志,始终保持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执着追求;要学习许晓珠同志心系群众、执政为民的崇高精神,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学习许晓珠同志求真务实、艰苦深入的工作作风,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工作水平;要学习许晓珠同志牢记使命、忠诚履职的公仆品格,努力建设一支“有理想、有责任、有能力、形象好”的干部队伍。

  王穗明最后表示,开展向许晓珠同志学习的活动,要同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努力实现全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同开展“理想、责任、能力、形象”党员教育活动和“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同开展“争创‘三有一好’、争当时代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和“三个走在前面”排头兵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同巩固和发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成果结合起来,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弘扬勇于进取、争创一流的时代精神。各单位要把开展学习许晓珠同志的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务求实效,把学习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许晓珠同志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忠于职守,敢于负责,勤奋学习,勇于进取,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