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财产被盗已成行业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6:32 今日早报

  问题

  虚拟财产被盗

  已成行业问题

  在互联网的世界里,除了QQ号和Q币以外,还存在游戏账号、点卡、装备等虚拟财产,这些都是“网虫”们在网络世界“闯荡”的必备品。由于对虚拟财产的需求存在,由此也产生了大量交易,虚拟财产可以换取现实世界中的真金白银已是不争的事实。

  这也让某些不法分子看到了可趁之机。近年来,通过技术手段盗窃并销售各大网游公司游戏账号、游戏装备等虚拟财产的行为呈蔓延之势,并且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制造病毒——传播病毒——盗窃网络账号——销赃,各个环节都有专人负责,分工明确,而且身份极其隐蔽。不少人靠贩卖QQ赚了不少“真金白银”,说“日挣千金”也不夸张。去年12月24日,丽水警方破获了一起“Q币大盗”案。被查用于充值贩卖的QQ号有6000多个,获得的实际收益在26万元左右。而抱怨QQ号码以及网络装备无故丢失的帖子,在各大论坛随处可见。

  事实上,网络虚拟财产的盗窃行为已经转变为一个行业问题,它所涉及的网络病毒、虚拟物品提供方的技术与安全漏洞、对网络交易的监管甚至网络买家的图便宜心理等,不是腾讯或淘宝单打独斗就能解决,也不是一个“打击网络盗窃产业联盟”能够防止。要有效打击网络盗窃产业行为,保证良好的发展秩序,需要互联网行业的所有企业共同的努力。

  虚拟财产监管

  期待尽快立法

  一旦人们承认虚拟财产的价值,那么针对虚拟财产的盗窃行为理应被视为违法。但由于互联网发展速度过快,我国尚未针对各种新生的技术或服务展开严密的立法。这就给许多不法分子带来了可趁之机,犯罪成本过低,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网络盗窃的泛滥。业内人士希望,此次腾讯和淘宝两大网络企业对簿公堂,五家网络企业联合呼吁打击网络盗窃,能够推动虚拟财产的监管和保护走向立法。

  对于虚拟财产立法的可行性,互联网资深律师于国富认为,网络交易平台加上虚拟物品,两个都是新生事物,又正好碰撞在一起,运用法律对其进行监管的确比较难。“虚拟财产纠纷增多,出台相关解释性文件或地方性条例就存在必要。一旦具备法律雏形,就有可能升格为法律条文。”

  于国富介绍说,韩国已经明令禁止虚拟物品的交易。但他认为,全面禁止是一种极端的做法,国内的理想状态最好是网络公司各方充分讨论和沟通达成共赢,建立一个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1210301)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