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色童谣”入侵中小学校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6:32 今日早报

  □本报记者 应芳娟

  早报讯 “读书苦,读书累,读书还要交学费。”才上小学一年级的儿子嘴里竟然蹦出这样的“顺口溜”,着实把妈妈朱女士吓了一跳。朱女士一追问才知道,这些“灰色童谣”都是高年级孩子教的,而且他们班上很多小朋友都在学。

  “这么小的孩子,接触这样的字句,肯定会受影响。”昨天,朱女士把自己的担忧告诉了早报记者。记者调查后发现,这样的“灰色童谣”在杭城的中小学很普遍,而且还呈现出了低龄化的趋势。

  不会说“灰色童谣”是落伍

  “祝你一路顺风,半路掉坑,两腿一蹬,壮烈牺牲。”除了这些琅琅上口的“黑色幽默”,在这些低段孩子中流行的“灰色童谣”还有恶搞古诗词的,例如“日照香炉烤鸭店,有只烤鸭挂窗前,口水直流三千尺,一摸口袋没有钱。”一个小学二年级的孩子小安(化名)把这首“诗”有声有色地背了出来,中间还不忘配合几个动作,实在让人哭笑不得。可当记者问他这首《望庐山瀑布》究竟要怎么背,他只会摇脑袋了。

  “听到大哥哥们在念,觉得很好玩,所以就背下来了。现在大家都讲这些好玩的,如果不会说,会被同学们笑老土的,要是自己想出来的就厉害了。”刚说完,小安嘴里就开始唱起来:“我爱你,爱着你,就像老鼠爱大米。”忽然,他音调一变,凶神恶煞地说:“喀嚓喀嚓咬死你!”周围的人全吓了一跳,小家伙恶作剧成功,高兴地大笑起来。

  记者从一些五六年级的学生处了解到,这些恶搞童谣很多都是他们从网上、电视里,或者书里看到后自己改编而成的。“网上都是这些,只是觉得好玩罢了。”一个五年级的男孩子一脸无所谓地说。

  大人们应该先自我反省

  浙江省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棣云认为,造成“灰色童谣”流传校园,主要是整个社会“人文教育”的疏忽,大人们尚且做不到,怎么去要求孩子?“这些词句绝大多数都是大人创造的,小孩子主要是在模仿。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模仿和学习能力很强,因为好玩,因为词句很有韵律,所以他们就会很喜欢,会主动地去学,但未必知道这些语句的真正含义。”但是让朱会长担忧的是,这些消极的东西肯定会给孩子们的心灵蒙上不健康的影子,中小学阶段正是性格养成期,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的,甚至可能会直接影响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

  那么,大人们究竟应该怎么做?“对于这个问题千万不要上纲上线,这就如同成人之间的‘灰色笑话’一样,其实孩子们主要是在模仿,没有任何目的,也没有任何恶意。”杭州市教育学会秘书长韩似平认为,作为大人,不应该去刻意禁止,或者去指责孩子,应该先自我反省。“从某种意义上说,孩子们改编的童谣里,其实可以窥探出他们的内心世界。事实上,这正是他们对现实生活的一种情绪表现,隐含着对童年生活的不满意。”韩老师认为,大人们现在最应该做的,就是思考一下,如何去为孩子们创造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用有趣而又积极的东西去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1210802)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