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困难群体更多宽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6:32 今日早报

  这其实是一桩不能再小的小事了,但从中却体现了多方面的社会观。这个小伙子当初若是没有那位老乡,我不知道这件事会是怎样一个结局。不过,我想应该是可以处理得比较好的,毕竟这并不是一件太难办的事,大姐也不是一个不讲道理的人,何况周围还有很多热心的群众,说不定若有人带个头,大伙会出个“份子钱”,帮助这个男孩子渡过难关。

  尽管小伙子面对眼前的麻烦,事故民警在询问情况时已失了方寸,但这位姓刘的事故交警还是一直在帮着沟通,以促进“小事化了”。不过,他后来作出的扣车决定,体现了法律的严肃性。民警在处理事故时可以给予人文关怀,但真正涉嫌违反法律时,他又必须履行他的职责,否则就是失职。这就是“热情服务,严格执法”的精神所在。

  借用记者看过的《化困难人群为稳定因素》一文中的观点:“作为城市困难群体的外来人口,虽然在城里处于社会基层,但其处境一般仍然明显比在原籍时要好。他们在城里立足未稳,处于创业状态,更充满了对未来的希望……”

  所以,重视困难人群,给他们更多宽容,是保持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我们应该多多关注这些困难人群,关注他们的生存,关注他们的发展,关注他们的真正需求。这种需求,在表面上是物质的、金钱的、地位的,但在实质上却是一种机会的均等和一种公平竞争的环境以及城乡之间的一视同仁。(1211004)

  丁原波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