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园热带植物节俭过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6:33 今日早报

  植物园热带植物节俭过冬

  □本报记者 陈宏/文

  本报记者 徐彦/摄

  三九严寒天,杭州植物园的热带植物怎么过冬?昨天下午,记者到杭州植物园走了一遭,看到里面的温室八成已经不加温, 冷了就裹上厚稻草,颇有节俭过冬的味道。

  节省归节省,但那些怕冷的热带植物还是受到严密的保护:少量耐寒性稍好一些的植物,如龙芽花、加那利海枣、芭蕉,就地裹上稻草,从头到脚裹得密不透风。植物园科技科工作人员说,这个时候植物基本处于休眠状态,而且可以通过根部呼吸,不用担心会被闷死。更怕冷的如一品红、蒲葵等,树身加了一层塑料薄膜“冬衣”后,霜降下来就冻不到芯子里,至于根部露出来不要紧,因为地也有温度,会保护它们。

  更怕冷的植物,则让它们躲进玻璃房。杭州植物园的玻璃房至少有1000平方米,以前整个玻璃房全是温室,房顶上装着电热板。现在,房顶上的电热板已经弃置不用了。200平方米的温室里配了七八只油汀。为节省经费,植物塞得满满当当,共有二三百种,如万年青、龙神木、富贵竹等。

  玻璃房内的植物都很怕冷,低于5℃时这些植物的生理活动就会停止。经费有限,只好让一些价值较大的观赏类植物进温室,比较大众化的植物就不能享受同等待遇了。科技科的江燕说,室温白天一般保持在10℃左右,晚上必须保持在七八摄氏度。晚上温室内的植物就必须靠油汀加热,一个冬天需花费万元,以前整个玻璃房都是温室时,一个冬天的加温费就得花10万元。“毕竟这一块政府不投钱,加温费对我们来说也是笔不小的开支,能省就省一点吧。”(1211102)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