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首尔享受“掉头”乐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6:37 浙江日报

  韩国首都首尔拥有1000多万人口,300万辆各类机动车。在首尔开车,虽说在上下班高峰期经常遇到堵车情况,但由于韩国司机大都遵守交通规则,倒也使人习以为常。相反,很多路口设计的“掉头”车道,却让人印象深刻,它与缓解交通拥堵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在首尔很多大、中型的十字、丁字路口,道路中央线的左侧往往会设置出一条“左拐弯”和“掉头”并用的专用车道,这样,在十字路口,当红色信号灯亮起时,这个车道的车辆可以掉头,在绿色指示灯亮起时,车辆可以左转弯,可谓一举两得。当然,有些“掉头”并没有设计在复杂的路口,司机可以视情况掉头。

  “掉头”车道是根据交通流量和路段周围的环境而设计的,并不是每个十字路口、丁字路口都可以调头,但直行不久一般都有“掉头”处。如果在路口拐错了弯,那也不用着急,前行不久就会有“掉头”在“恭候”。一些十字路口因车流量大禁止左转弯,而在直行一段路程后,会在车流量不大的路口设计“掉头”,这样车辆掉头后直行一段路程右拐,同样可以达到左转弯的目的。“掉头”的好处还不止这些,它可以使司机在道路拥堵的情况下有选择其它线路行车的余地;也可以规范从小胡同里开出来的车辆,禁止左转弯,而向右拐不久就能掉头。

  值得一提的是,在首尔市中心光化门前的丁字路口,为保证车辆畅通无阻,东西向的道路上不能掉头,但这条通向记者站的路上,有多个“掉头”处,保证及时分流;而光化门以南宽阔的世宗路两旁坐落着许多政府机关、外国使馆、新闻单位、酒店等,也与很多支线相通,车流量很大,由于地面和地下都设有“掉头”通道,就疏通了方圆两公里地区的交通流量。(据北京日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