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谈的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6:37 浙江日报

  今天中国的商业文化,不仅包括“大片”,它实际上形成了对一代年轻人的影响和改造。说得严重一点儿,像细菌一样。因此,关于“黄金甲”和“三峡好人”的讨论,不仅仅针对中国电影,而是针对中国人的文化生活、经济生活,甚至政治生活。

  “大片”为自己寻找的合法性之一,是提出要建立中国独立的电影工业,这不是一个伪命题。可是,那些人的工作是伪工作。真的工作,首先要建立一个年轻人容易进入到电影工业来的渠道,把那些障碍都拆掉。

  要建立合理的电影结构。大片再大也无所谓,但是你要有足够的空间留给中型投资、小型投资的电影。合理的应该是金字塔结构,不能中间是悬空的。这样才能有大量的从业人员在这个工业里存活,有真正大量的电影工作者来历练中国电影的制作水平。

  你看那几部大片,它们的制作基本上都是在国外完成的,什么澳洲洗印,好莱坞后期制作,跟中国电影的基础工业没什么关系。包括演员的遴选,基本上都是港台韩日的演员,加上一两个年轻新选出来的。所以,他们整天叫嚷着要拯救中国电影,实际上对中国电影工业没作任何贡献。

  我们不应该为投资而拍电影。比如我准备在上海拍的一部1927年革命背景的电影,就肯定是大投资,因为需要钱去完成这个制作。但不能说,哎呀,我要拍个大投资的,可拍什么无关紧要。这不就反过来了吗?

  还需要谈到电影分级制度。《满城尽带黄金甲》在美国被划为青少年不宜观看的影片,为什么我们这儿就可以甚至是鼓励青少年去看呢?问题就在于,一个规定,它总是因人而异的。

  我觉得有些地方出了问题。比如说,青年文化的沦丧,反叛文化的沦丧,完全被商业的价值观所击溃。青年文化本该是包含了反叛意识的,对既成事实不安的、反叛的、敏感的文化,比如上世纪80年代末的摇滚乐、诗歌,当时年轻人对这些东西有一种天然的向往和认同。这种认同给这个社会的进步带来很多机遇。那是一个活泼的文化。

  但今天的年轻人基本上只认同于商业文化,这是很可惜的。今天中国的商业文化,不仅包括“大片”,它实际上形成了对一代年轻人的影响和改造。说得严重一点儿,像细菌一样。

  今天中国人的生活的确处在这样一个历史阶段,可以实现物质的成功,这个开放了很多。在这个过程中,物质的获得变成每个人生活里惟一的价值。好像你不去攫取资源,迅速地获得财富的话,有可能将来连医疗、养老都保证不了。所以整个社会全扑过去了。

  我们需要在经济生活里面注入更多的人文关怀。比如做房地产的人,都没有谁敢站出来,说我投了多少钱,我要盈利多少钱。没有一个行业像电影这样,把我要赚多少钱告诉你,从而变成赚钱的一种手段,并最终被塑造成一个商业英雄,获得人们的垂青。

  所以,关于“黄金甲”和“三峡好人”的讨论,不仅仅针对中国电影,而是针对中国人的文化生活、经济生活,甚至政治生活,所以它是一个不得不谈的话题。

  (据《中国青年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