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扎堆“美容”闷坏观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6: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博物馆扎堆“美容”闷坏观众
西汉南越王博物馆正门被尼龙网和竹架铁架围得严实。●西汉南越王博物馆正门被竹架铁架围得严实

  ●广州博物馆的镇海楼闭门谢客

  ●陈家祠主要建筑外围,工人爬上爬下忙得正欢

  ●广州起义纪念馆暂时闭馆进行全面维修

  本报讯 (记者卜松竹 通讯员张铭丽、朱晓秋、黄庆昌、孙建英)“好不容易想趁这两天有时间看看博物馆,没想到处处围着棚架!”——昨日,一肚子郁闷的市民熊先生拨通了记者的电话,“搞维修这种事情,也要扎堆?”

  南博馆“洗脸”无碍开放

  按照熊先生提供的线索,记者巡城一圈,发现所言非虚:西汉南越王博物馆正门被尼龙网和竹架铁架围得严实,不时传出冲刷声;广州博物馆的镇海楼闭门谢客;陈家祠的主要建筑外围,工人们爬上爬下忙得正欢;广州起义纪念馆也暂时闭馆,进行全面维修……

  但记者同时也注意到,并非所有施工的博物馆都“有碍观瞻”。南博馆文物保护保管部主任陈燦强告诉记者,此次维护主要集中在建筑的外立面,内部各展室并不受影响,照常对外开放。而记者在馆中采访时也发现,由于建筑设计的缘故,外部施工的噪音、粉尘并不会进入展厅,观众仍可在安静整洁的环境中观赏文物。

  南博馆自1988年建成开放以来,尚未如此彻底地“洗一次脸”。陈燦强表示,建筑外立面大量使用的红砂岩,虽然是岭南地区的特色石料,且很富观赏性,怎奈质地较疏松,吸水性强,抗风化和腐蚀的能力比较差。除了蒙尘覆苔、污迹斑斑之外,不少地方剥落、鳞化,甚至断裂。此次维护将采用有机硅和其他特种涂料,强化石材“抵抗力”。

  副馆长王芳透露,工程预计将在两个月内完成。她表示,现在最怕的是观众看见门口成了“工地”,以为闭馆不来参观了。

  广州起义纪念馆闭馆为扩容

  暂时闭馆的广州起义纪念馆,则是为了扩容。在2005年从市公安局手中接收了广州起义旧址的北楼和东北楼之前,纪念馆仅有南楼、中楼及门楼等建筑。南楼是办公场所兼仓库,中楼平时主要是陈列展示“广州起义”的历史。遇到有临时展览,就只能撤下固定展览。重新维修后,四座楼将全部投入使用,空间大大增加。《英雄的城市,伟大的壮举——纪念广州起义八十周年展览》作为常设内容固定下来,另辟展区安排内容各异的临时展览。东北楼是当时苏维埃政府扣押反动人员的拘留所,部分计划复原监狱原貌。工程计划在今年12月11日广州起义80周年之前完成。

  镇海楼的情况与此类似:去年年中,数步之隔的广州美术馆纳入广博范围,增加固定陈列《海贸遗珍——18至20世纪初广州外销艺术品》和自然类展览《地球历史与生命演化》,作为广博主展馆的镇海楼“广州历史陈列”展览调整随即启动。广博原来的办公区域将重新装修,辟为广州民俗展示区。据介绍,镇海楼将在春节前重新开放,现在要参观广州博物馆的观众可以参观镇海楼的外围环境及其他展区。

  对于维修“扎堆”的现象,市文化局博物馆处处长闻鹰表示纯属巧合。维修工程都是按照各馆事先预定的工作日程推进,因为希望在春节前能够以更好的面貌迎接观众,所以多家博物馆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这一时段。也有观众表示,维护工程的进行多少会影响到观众的心情和参观质量,为公平起见,馆方应当适当降低门票价格。但目前尚未有博物馆就此进行调整。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