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马斯承认以色列“事实”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6: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流亡叙利亚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政治领导人哈立德·迈沙阿勒10日在接受路透社专访时承认,以色列的存在是一个“事实”,但只有在巴勒斯坦建国后,才能考虑正式承认以色列的问题。

  迈沙阿勒说,以色列是一个“事实”,一个存在的实体,“有一个叫做以色列的国家存在”。

  路透社指出,鉴于哈马斯一向拒绝接受以色列国家的存在,迈沙阿勒上述言论表明,哈马斯态度有所软化。

  强调建国

  迈沙阿勒在作出“承认”姿态的同时不失强硬,他说,哈马斯蔑视西方的条件,称其为敲诈。他提出,除非一个有前途的巴勒斯坦国建立,否则哈马斯将拒不考虑正式承认以色列。

  路透社认为,迈沙阿勒此番言论似乎是哈马斯对以色列国迄今最明确的表态,哈马斯此前一直坚持以色列没有存在的权利,哈马斯组织章程规定,要消灭以色列。

  他还说,哈马斯支持阿拉伯国家的立场,即未来巴勒斯坦国的疆域应包括加沙、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迈沙阿勒要求,巴勒斯坦人应按照第三次中东战争前的边界建立巴勒斯坦国,但“一个名为以色列的国家或实体会存在于其余巴勒斯坦领土上,这是事实……但我不会承认或接受”。

  迈沙阿勒发出言论后,美国和以色列反应冷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