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禹锡论文合作者科研报告也造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6: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美国匹兹堡大学一名发言人10日说,该校前研究人员、韩国造假科学家黄禹锡的论文合作者朴钟爀(音译)也被查出在一份科研报告草案中造假。

  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发言人莉萨·罗西说,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科研诚实办公室查出,该校前韩裔研究人员朴钟爀在一份科研报告草案中伪造恒河猴胚胎干细胞图像。

  科研诚实办公室已禁止朴钟爀主管受美国研究补助金资助的项目,禁止他申请补助金,还规定他3年内不得在任何美国公共卫生部门的顾问机构及同等机构任职或担任顾问职务。

  2004年8月到2006年2月期间,朴钟爀在匹兹堡大学教授杰拉尔德·沙滕手下作为一名博士后从事研究。沙滕曾参加黄禹锡领导的研究小组,但在2005年11月退出了小组。

  罗西说,匹兹堡大学最近的一项调查表明,朴钟爀在一份报告草案上伪造了恒河猴胚胎干细胞的图像,这份报告原定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但尚未公开发表。朴钟爀目前在韩国。

  根据匹兹堡大学的调查结果,科研诚实办公室认定,朴钟爀曾试图销毁证据,向校方科研诚实委员会提供虚假声明。

  沙滕、黄禹锡和朴钟爀是一篇科研论文的共同作者,2005年5月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上。黄禹锡在论文中宣称,已经培育出人类克隆胚胎、从中提取干细胞和培育出患者匹配型胚胎干细胞。事后证明纯属造假。

  美联社说,匹兹堡大学去年年初就进行过3个月调查,但由于联邦研究部门需要审查调查结果,因此朴钟爀造假一事直到近期才公之于众。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