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枪手瞄上年度总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6: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国最大的一家代写网”宣称可以代写各类演讲稿、述职报告、领导讲话、工作总结、先进事迹材料等等,甚至连硕士博士毕业论文都可以代写,除用中文外,还可以用英文、法文、德文、俄文等书写。

  本报讯 (记者刘幸、杨进)年末已到,不少单位都在忙着写年度总结。记者近日采访发现,已经有不少人将此看作了商机,在网上充当“枪手”,专替人写年度总结。

  “海归”参与代写?

  昨日,记者登录号称为“中国最大的一家代写网”,该网站宣称可以代写各类演讲稿、述职报告、领导讲话、工作总结、先进事迹材料等等,甚至连硕士博士毕业论文都可以代写,分门别类特别细,而且代写的文字除了可以用中文外,还可以用英、法、德、俄等外文书写。

  记者在一家网站上还看到代写“员工”的合影,宣称“优秀论文团队”由在校老师和硕士生、博士生组成,并显示每天都有不少“海归人员”参与代写。

  随后记者以某IT公司区域负责人的身份,需要向上级述职为由,通过某代写网站公布的电话表示需要代写一份年度总结。一名自称姓邓的男子,满口答应了记者的要求,并且宣称自己能代写所有行业的年度总结,只要记者通过电子邮件的形式将相关资料传给代写网就可以了。

  姓邓的男子告诉记者,代写不同行业的年终总结有不同的价格,以IT行业为例,写一万字则需要1000元,先给40%的订金,剩下的60%则在完成后通过银行转账支付。一万字的IT行业年终总结一天时间就能搞定,如果不满意,则可以修改,一直修改到客户满意为止。

  姓邓的男子昨天还向记者介绍:“我们这里的写手全部是全国重点大学的研究生,并且各个专业都有,所以能写各个专业的论文和各个行业的年终总结。”

  但是当记者要求姓邓的男子通过电话,采取问答的方式测试代写IT行业年终总结的“代写手”的专业水平时,姓邓的男子却以不方便为由,拒绝了记者的要求,同时也拒绝了记者要求直接跟IT行业年终总结的“代写手”单线联系。他表示,他们代写网的任何服务一定要通过网站来完成,不能让写手与客户单线联系。

  广东舜华律师事务所的廖治超律师认为,因为年度报告并不涉及到招工、考试、录用等选拔类的行政行为,因此此种行为合法但不合理。即使违法,那么也是违反公务员里面关于公务员考核的规定。

  但他表示,在提供材料给代写人员时,也存在泄露商业秘密和国家秘密的可能,一旦出现问题,代写人员和提供者都要承担民事赔偿责任,严重者还可能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或者故意(过失)泄露国家秘密罪。

  请枪手写年度总结有风险

  他还分析,即使不涉及这些导致刑事犯罪的嫌疑,但如果出现交了钱并未收到或者收到的所谓年终报告并不理想时,由于代写人员平时通过电话或者网络联系,代写时也没有签订相关的合同,一旦追究相关责任,也非常难,只能靠对方“自觉”。而且,请“枪手”代写,还有存在抄袭别人作品,涉及到侵犯著作权的问题。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