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家便利店凌晨遭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6: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20多家便利店凌晨遭劫
上图:三人被警方抓获。
20多家便利店凌晨遭劫
三人被警方抓获。一犯罪团伙从去年开始专门抢劫深圳24小时便利店 福田警方昨捣毁该团伙 刑拘3名男子

  本报深圳讯 (记者刘启达 通讯员温现青、任冠元摄影报道)昨日下午,深圳市福田公安分局通报了一起专门抢劫24小时服务便利店案件,该局在1月11日零时突击行动,彻底捣毁该团伙,刑拘其中3名男子。

  作案人均是18~20岁青年

  早在去年12月6日及12月29日,位于福田园岭辖区百花二路开心便利店分别两次遭遇数名男子持刀抢劫,根据案发时在现场的便利店工作人员描述,犯罪嫌疑人均为18~20岁之间的年轻男子,人数在5~6人之间,发型和服饰都穿戴得比较夸张,而且作案时间都在清晨5时至6时,两次被抢共损失现金和物品价值达2万多元。

  其后,该案专案组在深圳全市范围内进行串并案侦查,发现去年全市共有20多间便利店遭人抢劫。

  通过比较,刑侦人员发现,其中几宗案件的作案手法比较吻合。在作案过程中,案犯都是5至6名青年男子,一人望风,一人守门,其余3人拿着刀、绳索、麻袋,进入店内首先把监控摄像头损坏,除了抢钱以外,货架上值钱的各种品牌香烟等也被他

  们装进麻袋拿走。

  在持续数分钟的抢劫结束后,其中一名嫌疑人甚至离开店后又折回拿走货架上的毛公仔,后来在审讯中得知,拿走毛公仔是为了回家抱着睡。

  警方突击行动团伙落网

  经过大量走访调查取证,专案组最终锁定作案的为一伙18岁至20岁之间的广西桂林籍男子,该团伙经常在罗湖区湖贝新村附近一带活动。

  经过办案民警一个多星期的伏击守候,专案组决定于1月11日零时许动手抓捕,在罗湖区向西村某饭馆内,正在吃夜宵的杨某文、周某平、陈某刚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被专案组民警一举抓获。

  民警还从其湖贝新村出租屋住处内当场缴获事主被抢手机两台,20余条品牌香烟等赃物。

  后据3人交代,自2006年以来,该团伙先后在罗湖、福田等地作案多起,专门抢劫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这些便利店店员多为女性,凌晨人少之际正是作案的好时机,于是,他们便开始了接连的抢劫行动。

  警方提醒

  一、便利店保证晚上有两个营业员,最好其中有一个男性;

  二、不要和歹徒“对着干”,这样容易造成人身伤害,要有技巧地报警或呼救,可以在隐藏部位安装一键报警系统。

  三、万一遇到抢劫,尽可能多记歹徒的信息,如长相、穿着和口音等,并且尽早向警方报案。

爱问(iAsk.com)